English

宜城市实验小学实施“快乐校园工程”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静)“教育艺术的真谛在于快乐”。记者在襄樊宜城市实验小学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该校以争创“全国中小学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为契机,实施了以“建设快乐环境,开展快乐活动,构建快乐课堂”为主要内容的“快乐校园工程”。根据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构建快乐课堂,变“苦教
”为“乐教”,变“苦学”为“乐学”。使学生乐学、爱学,达到学会、会学的目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10月18日,湖北省教育采访团一行来到宜城实验小学,一进校园就被眼前的场面所感染,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孩子们的活动中。“各种乐器声、歌舞声和操场上各类球声汇成一个欢乐的海洋。”几个校园小记者向记者介绍,“我们每天下午都参加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天天有进步、天天都快乐!”

为实现时间、内容、场地、器材、师资“五个落实”,学校大力开展“三个园地”建设,即快乐体育园地、快乐艺术园地、班级文化园地。为此,学校建立起艺术教育的投入机制,设立了艺术教育活动专项资金,直接用于艺术教育的固定资产45万元,其中声乐教室、练功房、书画室等艺术活动用房20多间,演出服装、道具及各类乐器1200多件,儿童化体育设施50多件(套),从校园布局到文化墙、黑板报的设计,都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我们还建立评估激励机制,把艺术活动作为评选文明班级的必备条件,并把艺术教育成果同教师的政治荣誉、福利待遇、职称评聘挂钩,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训练为主线的现代化教育观。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全面发展、有自信、有特长、人格健全的人。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对他们的信任负责。”校长周毅如是说。

学校把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定位于为每一个学生快乐的一生做准备,形成了“动中活,活中学,学中乐”的基本思路,力争做到把快乐还给学生。要求每个学生会一种乐器、备一件玩具和一套学具,让学生成为天使,把校园变成乐园。把时间还给学生,把选择权还给学生。学生每天参加文体活动的时间不少于一个小时。各种兴趣小组完全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报名参加,使学生主动自由、轻松愉快地参加活动。“我们惊喜极了,孩子们不再愁眉苦脸,而是开开心心地做自己喜爱的活动,在玩玩乐乐中就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找到了专长。我们真的放心了。”家长们满意地感叹道。

随着该校“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的文体活动运行机制的初步构建。一个以“健”为基本素质、“美”为基本内涵、“乐”为基本形式的课外文体活动模式正在该校逐步形成,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