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文明创建永远没有休止符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日前,厦门的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事局、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等单位将实行“5+2”天工作制,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尽管厦门市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厦门市各部门各单位依然继续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对外窗口的服
务质量。

近年来,厦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四连冠和“全国十佳人居城市”等称号。在众多荣誉面前,厦门市各级从没满足他们已取得的成绩,正如厦门市委副书记吴凤章所说的,“精神文明创建永远没有休止符”。基于这种认识,各种荣誉都成为厦门进行新一轮文明建设的新起点,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了厦门市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得到拓展。

厦门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创新形式,拓展领域。在公民道德和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厦门进一步着眼于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提升厦门城市综合竞争力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由关注城市形态变化,向全面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全面促进市民素养提高方向发展。目前“2005年书香鹭岛活动月”正在厦门如火如荼地展开着。此次活动以“享受读书乐趣,创造美好人生”为主题,内容涉及书市、讲座、比赛和征文等20多项系列活动,范围涵盖厦门所有城镇和农村。这是厦门市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步伐,为市民提供的又一道“文化盛宴”。

以长效机制的建设,认认真真地把各项创建工作落实到基层,将精神文明建设推至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这是厦门市在取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提出的新一轮创建目标。目前,厦门已建成党委统一领导、各套班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共同抓的领导体制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格局。与此同时各项配套机制也在不断创立和完善中。月月点评制度是厦门市“抓反弹,治难题”的一项创新制度。每次点评,各区、市直各部委办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要参加,市委书记、市长亲自点评,并发动各界人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点评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使各级各部门树立起强烈的“永不满足”的意识,创新理论,创新实践,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由一个跨越走向另一个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