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省农科院百年华诞结硕果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11月2日电(记者柳路)贵州省农科院今天迎来了建院100周年的喜庆日子。几度沧桑,走过百年的风雨历程,从一个清末的农事实验场发展成为今天具有一定规模的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它是贵州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拥有水稻、旱粮、油料、园艺等17个研究所,主要从事作物遗传育种、作物生理与栽培
、畜牧水产等30多个专业的研究。形成了具有143名高级职称,25名博士、硕士,38名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构成的专家队伍。通过国家、省主管部门多渠道争取经费与项目支持,大力开展对外合作,引进国际资助,先后与20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由该院组织实施并完成的国家重点攻关科技计划项目――“贵州喀斯特地区水资源保护与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实施以来,采用坡面防护、集雨工程等先进技术模式,近期在修文县等项目区域收到明显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该院在作物种质资源、遗传育种、果树与蔬菜育种等30多个研究领域屡有建树,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承担各类科研课题项目150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表彰312项,其中“油菜隐性核不育材料及双低杂交品种油研7号的选育研究与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茶树组合密植研究”获联合国科技信息促进系统“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并收录于《世界优秀专利技术精品》。目前,该院优质两系杂稻新组合选育、黄连组织培养技术、小菜蛾抗药性遗传等已达到国内同领域研究的领先水平,“茶树害虫病毒资源调查及利用研究”新发现的22个新种为国内外首次报道。

粮食和经济作物育种是贵州省农科院近年来的主要科研方向。该院积极选育高产、优质、多抗、适应性强的农作物品种,在玉米优良品种选育、水稻三系杂交和两系杂交选育、油菜杂交育种、蔬菜杂交育种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先后育成高产优质农作物新品种162个。

着眼于农民基本素质的提高,该院通过选派党建扶贫工作队、科技专员、科技下乡扶贫队,结合新技术、新产品示范推广创办高产示范点等,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扶贫工作。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000多个,培训农村科技二传手30多万人,发放农业实用技术资料500多万份,科技咨询服务600多万人次。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省农科院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3亿亩,增产粮油果蔬50亿公斤,每年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8亿元,共帮助60万农民摆脱贫困。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在省内外覆盖面积超过3亿亩,增产粮油果蔬500万吨,年均新增社会经济价值18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