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率先打破干部“部门所有制”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2日电(记者叶辉)在省人大机关工作了11年的何晓明,终于摆脱“一次选择成了终生选择”的窘境,在浙江省直机关干部跨部门竞争上岗中胜出,考中省工商局一个副处长职位,10月下旬公示结束,即将赴新岗位工作。

在浙江省直机关,像何晓明一样赢得机遇的共有30人,他们在浙江省省直机关的

处级干部跨部门竞争上岗中得以脱颖。

据悉,浙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的交流一直是个无法破解的难题,因为处级干部属系统和部门管理,而系统和部门有独立的人事权,彼此间互相隔绝、封闭,大量处级干部终生只能在一个部门内部流动。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顺江指出,机关中层干部的跨部门交流是干部交流中带有普遍性的难点问题。待遇好、权力集中的机关部门,干部进不去、出不来,容易造成干部老化乃至“近亲繁殖”;另一方面,一些素质较好、能力较强的年轻干部却不能及时输送到更合适的岗位。

据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的同志介绍,跨部门竞争上岗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次探索。这次改革就是要打破省直机关内处级干部长期隔绝、封闭的局面,实行跨部门竞争上岗,改革的目的是激活干部的活力,为处级干部的跨部门交流打开通道。

据悉,这次改革是作为省委常委会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措施之一推出来的,9月上旬正式开始,在省直机关共拿出10个正处级、20个副处级职位实行跨部门竞争上岗。30个职位公布后共吸引了594人报名参加竞争,最热门的职位48人竞争一个岗位。

与以往的竞争上岗不同,这次跨部门竞争是指离开有独立人事管理权的部门。省委组织部明确规定,参加竞争的干部不能报考本系统本部门的职位,必须跨部门报考,这一规定意在促进部门间干部的交流,为给更多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提供公开竞争的舞台。

此次改革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报名者统一参加笔试,笔试结束后,每个职位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取前5名确定面试入围人选。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改革把挑选干部的权力交给用人单位,面试主考官一改过去由组织部统一安排的做法,由目标单位负责人担任,面试结束确定3名入围者,由目标单位组织考察,最后确定1名为正式入选者。

在90名入围考察的人员中,有女性19人,非中共党员10人,研究生以上学历33人,平均年龄38.3岁。

10月下旬,正式入选者公示。目前这一工作基本结束。

据悉,省直机关处级干部实行跨部门竞争上岗,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