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百姓做事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虹伟 我有话说
对一位法官来说,当事人永远排在第一位,但是金桂兰并没有忽略掉亲情。在金桂兰的时间表里,或者大部分都被当事人和其他人占据,对家人那浓浓的深情,被她深深地藏在心底。在她的生活中,她将爱分给了当事人、同事、亲
友,甚至一些不相关的人。爱,就在她平淡的工作与生活中得到升华。

面对记者的采访,城东乡光新村农民张长胜的泪水不住地流:“忘不了啊,当俺左手牵一个、右手拽着一个穿得破破烂烂、冻得浑身发抖的孩子找金法官打官司的时候,她先拿出她儿子的衣服给俺两个孩子穿上,然后才耐心地给俺讲一些法律知识,告诉俺官司咋打,她这么帮俺,俺一辈子感激她。”知道金桂兰得了癌症,他把金桂兰的照片像挂历一样挂在家里的墙上,天天祈求这位大恩人能平安、健康。

副庭长刘瑞成家在宁安,办案回来患了感冒,她送来了感冒药,端来了滚热的姜汤;庭里食堂的师傅病了,她主动代劳,不顾自己的病体,亲自为干警们烧火做饭;哪个干警下乡没回来吃饭,她总是惦记着,打电话催促,并把饭留好……法庭审判员乔巨国不能够忘记,妻子临盆时,自己在乡下办案,是金大姐找车将妻子送到妇产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并熬了小米粥,一直守候在医院。

份内的事金桂兰要管,八杆子打不着的事她也管。正在牡丹江监狱服刑的犯人张吉学,写信给金桂兰,希望她帮助寻找想念多年没有音讯的女友。虽然素不相识,但是她还是利用休息日两次坐汽车到海林去打听张吉学女朋友下落。最终知道了女朋友下落的张吉学在狱中感动地说:“就冲金大姐的这股热心劲,我也要好好改造,才不辜负金大姐的一片期望啊!”

金桂兰将大量时间倾注在工作中的同时,对丈夫和儿子的愧疚之情也始终和她如影相随。2003年9月份,她爱人也被检查出患有癌症,每月他都要到医院化疗一次,然而每次金桂兰都因为工作忙而没有陪同。最后一次化疗时,她丈夫央求说:“桂兰,以前你有病都是我陪你去,明天你也陪我去一次吧。”原本想留在丈夫身边好好照顾,尽自己多年未尽的妻子责任的金桂兰,为了不让从上海专程赶来的当事人白跑一趟庭审,没有答应丈夫这一小小的要求。望着丈夫祈盼的目光,金桂兰边流泪边踏上了火车。

她在心底对自己说:自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法庭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儿子9岁那年的一天,金桂兰调查取证回来时已经半夜12点多了,到家看孩子不在才想起走时忘给孩子门钥匙了。当在弟弟家看到儿子睡梦中还抽搭搭的可怜样子时,她流泪了。还有一次她外出取证将儿子反锁在家里,没想到走后不久,家里来了小偷,儿子吓得钻到床底下,金桂兰回家发现门锁被撬,顿时吓出一身冷汗,大声喊起儿子来。听到妈妈的声音,儿子从床底下爬出来就扑在妈妈怀里号啕大哭。

1998年,牡丹江市中院领导考虑金桂兰家住在牡丹江,身体又不好,打算把她调回牡丹江市里工作,宁安法院党组也多次要将她调回院里工作,虽然她也想离家近些,不用这么劳累,但是她却舍不得自己工作三十年的热土,她说:“我舍不得离开法庭,舍不得离开这块地方,毕竟我在这工作多年了,是这块土地养育了我,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有深厚的感情,我觉得应该为这方百姓多做点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