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词解(8)贸易保护主义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贸易保护主义是指通过关税和各种非关税壁垒限制进口,以保护国内产业免受外国商品竞争的国际贸易理论或政策。关税、进口配额、外汇管制、烦琐的进出口手续、歧视性的政府采购政策等都是国际贸易保护的重要手

段。国际贸易保护所得利益一般无法弥补关闭国门带来的巨大损失。出于对外国报复或国际协定破裂引起的不良后果的顾忌,国际贸易保护一般不会采取极端的形式。关于自由贸易和贸易保护的争论,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国际贸易政策争论的主题之一。

在国际贸易中,贸易壁垒是现代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一种主要形式,近几年更呈现出几个新特点:一、贸易壁垒相关事件大幅增加,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平均每年都达到260件左右。二、贸易壁垒成为全球性的普遍现象,不仅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频频使用反倾销措施来保护本国的企业。三、贸易壁垒的门槛越来越高,各国不断提高进口产品的质量指标和要求。四、贸易壁垒被一些国家肆意滥用,案件的复杂性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