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凌农业博览会为农民致富架金桥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12年前,陕西省靖边县农村妇女金泉芳的丈夫去世了,生活的担子一下子压在了金泉芳一个人身上,摆脱贫困成为她日思暮想的头疼事。1994年,杨陵要开农业技术成果博览会的消息传来了,金泉芳背起一袋干粮第一次走出陕北来到杨凌寻求致富路。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金泉芳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科技
致富带头人,她不仅自己在荒沙地上建起了500亩速生杨基地,还带领周围的群众建起2700多亩基地,曾给祖祖辈辈带来灾害和贫困的沙地上出现了一片绿洲,金泉芳与乡亲们也走上了小康路。

像金泉芳这样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博览会上寻到致富“金钥匙”的人还有很多,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的农高会真正成了推广农业高新技术成果、指导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色桥梁。

杨凌是我国著名的农业科技城,有11个中央部属、省属科研教学单位,有各类农业科研人员5000多人,每年都有数百项科研成果在这诞生。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民提供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陕西省和国家有关部委1994年开始在杨凌举办起一年一度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博览会。从1994年第1届到去年第11届,11届农高会共接待870万农民群众、科技人员和各界人士参与,在农业生物工程、设施农业、农业机械、畜牧和林业苗木等多个领域进行交流、交易和合作,涉及4万多项科研成果,交易总额达750亿元,每年有2600多项实用技术通过农高会传播辐射到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受益农民超过3亿人。

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不但为农民致富架起了金桥,也为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提供了舞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吕殿清教授耗尽20多年心血研究出一个植物配方化肥,由于没人投资静静地躺在了他的办公室抽屉里。农博会引来了企业家陈盈朴,两人一拍即合,共同成立了生产植物配方化肥的公司,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吕教授成了股东,如今已经拥有百万元资产。像吕殿清这样在短短几年间成为知识与资本结合的百万富翁在杨凌已有100多个。一批批农业科技成果走向田间地头,一个个农业高科技企业落户杨凌,近6年来通过农高会转化的科技成果超过800项,这些成果每年可为农民带来直接收益60多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