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千万农民工家庭送和谐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清理拖欠工程款问题涉及千万农民工家庭的生计和建筑企业的生存发展。国务院提出到2006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2005年是实现三年清欠目标的第二年,也是完成清理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的最后一年,清欠工作进展如何,效果怎样?

新钱还旧账

建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

,截至2005年10月8日,全国累计清偿2003年以前竣工项目拖欠工程款1483亿元,占拖欠总额的79.72%,其中清偿2003年以前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559亿元,占政府投资项目拖欠总额的79.27%。

自国务院提出清欠时间表后,各地认真落实,清欠工作成效显著,但也遇到了重重阻力,比如一些现任领导认为,工程款拖欠由来已久,有的已达15年之久,是前几任领导遗留的问题,清欠工作与现在的发展相矛盾,拖了发展的后腿。

为此,河南省副省长李新民认为,尽管拖欠工程款的原因错综复杂,可欠债还钱是理所当然的。政府欠企业,企业又欠农民工,政府不还钱就不是诚信的政府,它影响的不是哪届政府的形象,而是整个政府的形象。在现在的条件下,完全依靠市场机制难以解决多年积累的问题,只有靠政府主导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清欠是政府行为,应放到政府职能的高度去解决,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直接服务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有了这样的认识,现任政府就会强力推进清欠工作,随之而来的各项清欠措施也才是有力有效的。记者在河南省采访了解到,省政府要求各市政府对清欠工作负总责,省、市、县各级政府层层签订了清欠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并先后对清欠工作不力、进展排名落后的11个省辖市给予了通报批评,责成其中的2个市的主管市长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开检讨。组成了政府用房、交通、教育、市政、房地产等7个重点案件专案督查组,对全省60个拖欠案例或“钉子户”进行现场督办,还通过媒体对140多家拖欠单位进行了公开曝光。这样,清欠工作进展顺利,到10月网上统计清欠比例已达85.9%,其中政府投资项目清欠比例达到88.4%。

发展更和谐

工程款拖欠是建设资金匮乏、配套资金不到位,盲目发展的结果。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争取国家资金,不考虑自身财政都是“吃饭财政”,工资发放还得靠中央转移支付,盲目承诺配套资金造成拖欠。应该看到,靠贷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是表面繁荣,是虚假的发展,如果再不解决,将是积重难返,危机潜伏。

由于拖欠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债权债务盘根错节,解决拖欠顽症困难很大。随着清欠工作的推进,老账清还,政府形象提升了,农民工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建筑企业拿到了保证发展的资金,皆大欢喜。

清欠使得量力而行的发展更得人心、更和谐。云南省要对不完成清欠任务的州市主要领导实施责任追究,省发改委暂停其所有项目的立项和审批;省国土资源厅暂停受理用地申请;省财政暂停拨款,省水利厅暂停所有水利项目的审批;省交通厅暂停所有交通项目的审批。目前有7个没有完成清欠目标的州市被采取限制措施。河南省明确规定:不准欠款单位的领导出国,不准购买高档办公设备。不少城市还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严格控制建设投资规模,如郑州市决定暂缓年初已计划的四座立交桥的建设,将安排的建设资金,优先解决政府投资项目的拖欠问题。

从清欠工作中得到实惠的除了广大农民工外,还有一些生存困难的建筑企业。云南建工集团曾被拖欠工程款近17亿元左右,只得靠银行贷款维持正常运转,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银行信用下降,集团的生产经营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借清欠的东风,企业扬眉吐气了,503个拖欠项目已经清收完326项,企业负担减轻,不仅早已还清拖欠农民工的2.5亿元工资和材料款,自身的发展也进一步加快,近两年的产值由原来的40亿元提高到6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