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破解竞争力难题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庆修 我有话说
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从数量增长转向价值增长,从注重速度和数量,转变为注重效益和质量。这种转变的实质是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根本转变,从
而使经济结构向高附加值型转变。

适应这种发展趋势,“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要保持发展的良好势头,就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增长方式,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大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增加经济中的科技和知识含量,降低对资源的依赖程度,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的经验一再证明,依靠技术进步是解决经济发展中资源和环境瓶颈约束的根本途径。特定的国情和需求,决定了我们必须走创新型发展道路,依靠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发表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技术领域是我国竞争力排名靠后的项目,列第64位。粗放型增长积重难返的严峻现实也表明,我国科技发展不适应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的需要,技术水平低制约着经济效率的提高和增长潜力的发挥。科技进步既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指明了方向,也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转变。无论是提高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还是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都要依靠科技创新想办法、找出路。没有科技的突破性发展,就无法在对有限资源、有限机会的竞争中获取先机,经济发展优势就难以确立。从现在起到2020年,如果没有技术进步贡献率的大幅度提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翻两番”的目标将难以顺利实现。因此,要创造性地学习借鉴各国工业化、现代化的有益经验,把加快科技进步放在经济发展的战略优先地位,经济发展要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继续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的基础上,国家应强调科技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讲,技术供给来源于自主研究开发与引进国外技术两个方面。自主研究开发是基础,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自主创新可以解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是破解提升国家竞争力难题的重大部署。为此,应突出自主创新,把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无论是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领域,还是产业技术领域,都要强调原始创新能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在发展技术特别是战略高技术及其产业方面,必须强调国家意志,要加大投入,完善经济和科技体制,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瞄准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不断实现原始创新的突破性进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分的技术装备条件。

总之,“十一五”期间,无论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来讲,我们都需要从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只有立足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难题。

(作者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