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私家车能否实现共享用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世秋 我有话说
对于汽车消费,我们应当弄清楚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小汽车本身,还是小汽车给我们提供的服务?我们在享用小汽车的同时,能否减少个人保有私车的成本和麻烦?当前,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小汽车保
有量飞速增长,给城市发展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不仅消耗了大量能源,也伤害了环境。也许,正在一些国家推广的“汽车共享”能给我们一些新的启示。

并非新生的新鲜事物

汽车共享在国外并非是近几年才涌现出来的新鲜事物,世界上最早的汽车共享组织是1948年在瑞士苏黎世成立的一家名为Sefage的公司。不过,真正的成功尝试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一时期有相当多的汽车共享组织得以生存,并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社会动荡中发展起来:瑞士有一家公司拥有5万名会员,共同使用2000辆车;德国有一家公司拥有4000名会员;美国目前也有十几家汽车共享组织。它们开始都是以公司的形式出现并存在。

汽车共享组织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很多公司和组织都从各种渠道得到了最初的启动资金,但是其运行成本并没有得到任何的补贴,也有很多失败的案例。很多组织没有将贴近居民社区的经营方式推广成为可行的商业模式,常常由于车辆数目控制不当而导致失败,当然也有一些由于过分强调先进的技术而无法收回成本,但这符合市场经济的特点:因为有时候光有好的想法是不够的,还需要良好的执行能力。

一个成功范例

美国有一家名为Flexcar的汽车共享公司,成立于1999年,目前拥有会员18000人,拥有各种车型300多辆,年收入达300万美元以上。几年来,这家年轻的公司发展非常快。成为这家公司的会员非常方便,只要你有良好的驾驶记录,年龄在21岁到75岁之间,都可以申请。交纳会费、取得会员资格后,你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获得订车服务。公司完善的付费体系使会员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方便地订车、取车;同时,公司承担所有的汽车维护、保险、燃油、停车等费用。取车过程简单、安全,无需排队或者填写任何表格,会员直接用会员卡打开车门,输入密码即可取出盒中的发动钥匙。使用完毕后,可以在任何专用停车点还车,锁上车门后,与你相关的驾驶信息便通过公司的通信渠道进入电脑系统。这家公司的专用停车点遍布各地,多数设在地面、公交车站以及办公大楼的停车地点,抵达便捷、安全、照明良好,且有显著标志。公司有灵活的付费方案,根据会员所选用的车型,可按月、小时付费,也可按行驶里程付费。这家公司提供的车型都基于充分的环保和节能考虑,采用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不仅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口碑,也赢来了客户和多方面的广泛支持。

共享的作用和意义

有了汽车共享组织,私家车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公共交通工具”。在城市以公共汽车、公共轨道交通、出租汽车以及共享汽车组成的整合交通运作系统中,占人们出行很大比重的通勤出行主要由城市发达的公交巴士以及轨道交通来承担,而汽车共享组织的市场定位就介于公交系统和私家车之间,解决人们对于灵活机动的小汽车的不时之需。汽车共享组织的会员在享受到汽车服务的同时,也消除了保有私车给个人带来的烦恼。相比于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共享组织强化了环保和节能意识;相比于效率低、占地面积很大的私家车,汽车共享组织减少了城市的汽车占有量,改良了人们的攀比思想;汽车共享组织还缓解了交通拥堵和停车位紧缺的状况,减少了能源消耗和资源浪费;此外,汽车共享组织还给消费者一定的经济激励机制,让他们想出种种办法,更有效地利用小汽车。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环境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