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雨:老天同情学生的泪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潇潇雨 我有话说
自从孩子上中学以来,好几次期中或期末考试,都听见他说:“几乎考试时都会遇到下雨,我们都说这是老天同情学生的泪。”对于这种随便说说的话我也就随便听听。他妈妈倒是说亲自经历了两次送他赶考时遇到大雨交通堵塞的情况。

这次高考的前几天,孩子又说起类似的话:“老天肯定要比平常更同情我们,因为到了12年

的关口。”为了创造高考前的轻松气氛,对此我也就小调侃道:“有人疼总是好,老天都同情谁还不同情?你肯定有好运!”

高考前两天,老天真流下了他同情的“泪”,这也许是预先给马上就要上战场的考生们撒酒壮行。眼见哗哗的雨水,孩子离开书桌到窗口,随口道:“知我们者,老天也!”考试第一天的傍晚,老天先狂风大作,哭天喊地,接着“泪”如倾盆,悲痛之极还夹杂冰雹。好像这是在慰问经过一天鏖战的考生,同时也是在为明天的战斗打气。正在备战第二天考试的孩子走到窗前,颇为激动,“多么大慈大悲的老天,苦了12年也值了!”并做感谢作揖状,“谢了,我会努力!”

第二天凌晨5点左右,在睡梦中就听见老天又撒“泪”了,好像是在开始为考生做祷告。我担心今天要堵车了,准备比昨天更早点出门。但真到该出门赶考时,老天却止住了“泪水”,不但一路畅通,而且空气格外清新,孩子心情也不错。直到整个一天,天气都很适宜。

考试结束的第二天早晨,老天又撒“泪”了。孩子说,这是他让我们在凉爽中度过12年来彻底放松的一天,在他的祷告声中做一个随心之梦。后来好多天老天都还在持续地向他们施爱。孩子们在一块谈论时,不无感慨地说,老天的“泪”流得真及时呀!

很自然的天气现象,在孩子心中竟是这样的“天人感应效应”。我猜想外国考生面对这种“老天的仁慈”时,可能会抱怨,可能会浪漫,也可能无动于衷,只有经历了中国教育的考生,才有如此的体会和感悟。尽管这其实与天气没有太多关系,只是折射了一种考试心情罢了。但不管怎么说,人们说“好雨知时节”,当考乃发生,降暑助考生,慰心细无声。作为考生和家长还真应该关注天气和心情、考情的关系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