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肾虚不等于肾脏有病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杨 我有话说

中医讲的肾虚并不是一个独立疾病的名称,而是一组症候群。中医说的肾脏指的并不是人体单一的肾脏器官。从中医角度来看,肾脏的功能范围也远远超出西医理论的功能范围。中医认为:肾藏精、肾主水、肾主骨、肾主纳气、肾开窍于耳、肾司二便等功能。肾藏精,是指生命的基本物质藏于肾中,分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储藏于

肾,供给人体生长、发育和生殖的需要。青春期时,肾中精气开始旺盛,女子月经来潮,男子精液排泄,性机能逐渐成熟,这些都与肾的精气有关。随着人体的衰老,肾的精气逐渐衰减,性功能减退甚至消失。随着人的衰老,人体的精气慢慢衰退,阴阳失衡,出现腰酸腿软、头晕耳鸣、潮热盗汗,或是怕冷,面色苍白,四肢不温,中医就称之为肾虚了。中医治疗肾虚则是一个“补”字。辨证施治,采用合理的中药补肾成为男女皆宜和延年益寿的常用办法。

中医的肾虚是人体内脏功能失调的概念,而不是指人体解剖上的肾脏有了病变。因此,肾虚并不等于肾脏有病,但肾病在发展到末期往往会出现肾虚的症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