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期干预是老年性痴呆的克星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褚晓明 我有话说

在第21个“世界老年痴呆宣传日”前夕,六百余名老年痴呆患者及其家属来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参加“行动改变未来”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并在该院护理部主任杨莘、神经内科护士长王玲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在家庭中进行认知功能的康复训练。

我国1.3亿老年人中,各种原因引起的痴呆患者达1千万,其中老年

性痴呆约6百万,每年新发病率为1.2%。这种疾病发病隐匿,早期常被病人和家属忽视。据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新卿介绍,在被诊断为早期痴呆之前,约有20%左右的老人记忆力下降,但这些老人日常生活正常,无其他方面异常表现,属轻度认知障碍。轻度认知障碍者是老年性痴呆的高危人群,他们中平均每年有15%的人会发展为早期痴呆。轻度认知障碍是介于正常和痴呆病人之间的过渡状态,这一时期是治疗的最佳阶段。

张新卿说,预防老年痴呆或推迟它的发病时间,首先要控制糖尿病、肥胖和高血压等危险因素,这些疾病都能促进脑老化;其次是多用脑,晚上睡觉前不要久看电视,避免光线刺激;第三是适当锻炼,多散步;第四是心理要平衡,良好的心态有助于预防老年性痴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