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先进性建设要重视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木才 杨志明 我有话说
所谓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是指党员干部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中形成的、在党的领导和执政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稳定的道德品质特征和倾向。它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一定的社会生活中,在风俗习惯、社会舆论、政治制度、公共教育等因素的影响下,经过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信念、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的相互作用,
逐渐内化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质、思想品质和道德品质的有机统一。例如,忠诚的品质要求党员干部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党的社会主义事业,为谋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尽心竭力。坚定的品质要求党员干部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品德,具有清醒的政治意识,具有顽强的拒腐防变能力,在所追求的理想目标上始终不渝,在政治立场上旗帜鲜明,在政治原则上寸步不让,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公正的品质要求党员干部在政治领域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对特权,不搞专制;在人才任用上任人唯贤,不任人唯亲;在政治权力的运用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民主的品质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大多数人的意志,服从大多数人的决定,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执政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节制的品质意味着廉洁、克制,意味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执政过程中坚持权为民所用,不贪污、不腐败,减轻民众负担,保持政治清白,自觉接受监督,塑造廉洁政府。诚信的品质要求诚实守信,坚持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务实的品质要求注重实际,崇尚实践,追求真理,勤劳勇敢,开拓创新等等。

党员干部的这些政治道德品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表彰勤政廉政典型,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对于保证我们党所倡导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制度的贯彻落实,保持党的先进性,保证党的领导与执政效果和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心理结构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影响执政理念和执政制度的贯彻实施。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是否正确,执政体制是否科学,执政方式是否完善,执政绩效是否明显,是评价执政党执政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志。执政理念是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思想引导的价值理念,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价值取向,一般带有理想的性质。执政制度的设计与建设,是人们为规范执政行为而采取的具体措施。这些制度在规范权力运行、维护民众权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执政制度在被设计出来对执政行为进行规范的时候,无论多么严密,也不可能穷尽所有的领域,总会给善于投机取巧的人留下空当儿,在这种情况下,把加强制度建设和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有机地结合起来,无疑是达到规范执政行为最为有效的措施。因为执政理念和执政制度的确立与实践,是不会“自动”实现的,而是由党员干部来完成的。一般地说,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修养状况决定着执政理念、执政制度在现实政治实践中贯彻实施的深度和水平。如果党员干部具备较高的政治道德素养,那么他就会把实践执政理念和执政制度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相反,如果党员干部缺乏责任感和廉洁奉公的精神,甚至充满利己之心,那就会导致执政行为的变异。因此,在运用制度规范执政行为的同时,还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从而保证执政理念和执政制度的顺利实施。

其次,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影响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能力主要是在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中实现的。事实上,就是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来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如果党员干部缺乏高尚的政治道德品质,就有可能按照他所持的个人价值观错误地理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策略,从而不会采取科学的制度和方法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带领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选人用人上,就会任人为亲;在党的思想领导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正是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凝聚党心民心的,如果党员干部没有高尚的政治道德品质,就不可能胜任这一工作。

再次,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影响党科学执政。执政是政党进入国家权力系统、执掌国家权力的行为。对国家权力的掌握和运用,是党员干部管理国家事务的前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权力只是他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通过对权力的行使,体现执政党为公、为民的价值。如果党员干部不把自己应当具有的政治道德品质和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总揽全局的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那么,他就不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就不会牢记“两个务必”的方针,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就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就可能把权力当成满足个人私欲的工具。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在一定意义上说,这些问题的存在不是因为党员干部缺乏领导和管理的能力,而是由于他们的政治道德品质比较低下甚至缺乏而导致的结果。

最后,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影响党和社会的道德心理结构。党员干部是社会的表率,有的身居要职,往往为社会公众所关注。由于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已经超出了个人的范围,在社会中发挥着示范和导向作用,所以,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会风气的好坏。古人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句话说明了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对普通民众的重大影响。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只要我们党的作风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着我们学。党外有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邓小平同志也曾说:“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同时,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还可以在党员干部之间相互影响。如果有的党员干部政治道德品质低下,贪污腐败,徇私枉法,在没有有效的制度进行监督和制约的情况下,其他的人也会效仿。长此以往,就会对整个执政党的执政作风带来恶劣的影响。

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与党的先进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如果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质高尚,就能为他充分发挥执政能力、增强自觉依法执政意识、把握执政规律、巩固执政地位、更好地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持党的先进性,奠定坚实的基础。相反,如果党员干部缺乏相应的政治道德品质修养,不仅会影响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而且严重的还会贻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进程。政治道德人格的扭曲,是影响政党执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政府官员不受政治道德的约束,完全丧失对政治道德价值的追求,贪婪地追求利欲、权欲的满足,那么,执政必然面临严重问题。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仍然存在着少数缺乏健全政治道德人格的“双重人”,如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的宗旨、党员干部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非常清楚,但在实际上却对人民的利益、幸福非常麻木和冷漠;有的官员在作报告时义正词严,暗地里却索贿、受贿,干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这些情况告诉我们,必须把党员干部政治道德人格的塑造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目标。(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南昌航空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