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主两翼”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长安 通讯员魏绍飞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长安通讯员魏绍飞)四川省广安市依托邓小平故里这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构建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为依托的“一主两翼”教育网络,创造性地把社会教育具体到社区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广安市各地近几年创办了各类家长学校1693所,

岳池县实施了“十万家长”教育工程,用三年时间对全县16万余家长进行系统的家教知识培训。各地还结合当地特点,通过家校通讯录、召开家长会和家访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

广安市各地各部门还采取有效措施,着重通过优化学校内部环境、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及监管社会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安区石桥小学以讲卫生为突破口,精心打造优美育人环境,推进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在日常行为规范和思想素质教育的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他们着重依托小平故居、华蓥山游击队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集中开展民族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精心策划寒暑假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组建社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通过学校、家庭和社区“三结合”教育工作的蓬勃展开,取得家长、学生和社会“三满意”的良好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