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国部长讨论全球气候变化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11月1日电(记者郭林)11月1日至2日,来自20个工业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和环境部长在伦敦召开会议,讨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此次伦敦会议是今年7月在苏格兰召开的格伦伊格尔斯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确定的,会议重点讨论如何不依靠国际条约的约束力、而是更多地依赖科学技术的发展来遏制

全球气候变化。格伦伊格尔斯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通过的一项协议强调,发展清洁媒、核电以及可再生能源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伦敦会议将对这项协议做进一步的讨论。英国有可能会提出一项增加使用用植物油制成的生化燃料的动议。

中国、印度、墨西哥和南非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席国英国强调,发达国家要与发展中国家就气候问题展开对话。据报道,如何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控制并减少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

会议召开前,英国首相布莱尔10月30日在英国《观察家报》发表文章说,美国是世界废气排放量最大国家,没有美国的参加,任何替代《京都协议》的新协议都无法运作。他认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也需要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参与。主持这次会议的英国环境事务大臣马格丽特・贝克特称,英国已经与中国达成一项合作开发一种吸收二氧化碳的新技术协议,应用该技术可在不造成太多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下发电。

英国今年担任八国集团和欧盟的轮值主席国,全球气候变化是其主席国日程中的重点问题。本周稍后时,还会有四十多个国家的代表与商界领导人在伦敦召开一次如何提高能源效应的国际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