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中期预算谈判重启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近日,由于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未将中期预算问题列入10月27日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日程,引发外界对英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避重就轻”,在弥合成员国中期预算分歧方面毫无建树的批评。面对舆论的指责和猜测,英
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英国将于下周开始重新启动成员国间对欧盟2007至2013年中期预算谈判。

自1988年开始,欧盟除每年编制共同财政预算外,还会定期提出一份跨年度的中期共同财政方案,以增强欧盟预算的透明度和延续性。按照有关规定,欧盟共同财政方案必须得到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由于预算问题直接触及各成员国的经济利益,因此争论向来非常激烈。今年上半年在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盟现有的中期预算也将于2006年到期,各成员国围绕2007至2013年度预算的争论日趋白热化。在今年6月的欧盟首脑会上以法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将矛头直指英国从欧盟预算中获得返款的传统,但英国不顾大多数国家的反对,拒绝在返款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并坚持将此问题与改革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相挂钩,要求法国等农业国同意继续削减农业补贴。英法两国针锋相对的强硬立场最终致使各方未能就中期预算问题达成任何协议。会后,外界舆论普遍批评英国对6月首脑会的失败负有责任,并对在今年内英国任轮值主席期间就中期预算达成协议表示悲观。

似乎正如外界的估计,截至目前,英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4个多月来,不但尚未就中期预算问题提出任何建议,而且在10月27日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上,“别出心裁”地将“欧洲发展模式”作为会议主题,未将迫在眉睫的预算问题放上桌面。为此,欧盟中东欧的新成员国近日纷纷对此次非正式首脑会表示失望,担心欧盟扩大后首次中期预算受阻,将直接威胁到新成员国入盟后所应享受的经济资助。

对于欧盟委员会近日提出在中期预算中建立“全球化基金”帮助受全球化影响的低收入阶层的建议,中东欧国家的反应比较冷淡。斯洛伐克总理在27日的非正式首脑会上表示,对正在面临全面工业结构调整的中东欧国家来说,建立某项基金是“于事无补”的。目前欧盟新成员国更关心的是,尽早促成各国在中期预算上达成妥协,保证本国产业调整获得持续、稳定的经济援助。为此,在今年6月欧盟首脑会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波兰、捷克等中东欧成员国主动表示,愿意削减自己从预算中获得的基础建设改造资金,并把这些款项转让给荷兰、瑞典、芬兰及英国等国。然而,新成员的合作姿态似乎尚未得到其他成员国的响应,英国想要在任内弥合各国在预算问题上的分歧仍然任重道远。(本报布鲁塞尔11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