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外相”不如“换思路”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近日,小泉首相对日本内阁进行了重大改组。这是他2001年出任首相以来对内阁进行的第三次改组,麻生太郎作为小泉内阁的第四任外相走马上任。

从田中真纪子、川口顺子到町村信孝,再到麻生太郎,与小泉

走马灯似地撤换外相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近年在邻国、在亚洲、在国际上日趋孤立;日本争取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受阻;日本与中国、韩国及其他亚洲邻国的关系陷入低谷,日本正在失去邻国对它的信任。

小泉试图通过不断撤换外相,来为自己外交上的不成功寻找替罪羊。但人们不会忘记,恰恰是小泉不顾国际舆论和邻国的强烈反对,顽固坚持“参拜”立场,在首相任期内连续5次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公然挑衅国际舆论的行径,引起了亚洲邻国和国际舆论的公愤。小泉2001年上台之初,时任外相的田中真纪子就多次劝他在“参拜”问题上要谨慎。然而,小泉却一意孤行,在“参拜”问题上越走越远,不顾日本的长远利益,将日本引入了目前的外交困境。

面对日本的外交困境,“换外相”肯定不是出路,小泉应该从自己的外交思路上找原因。小泉的外交政策目标是想摆脱历史旧账,重新确立日本在亚洲、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鉴于日本的综合国力,小泉的这种愿望不难理解,亚洲邻国也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将予以尊重。但小泉对如何重塑日本大国地位的思路,是“冷战”式的、过时的,因而也是在当今国际社会行不通的。

在历史问题上,他摆出了一副蛮横样子,说一套做一套,全然不顾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强迫亚洲邻国接受“一边参拜,一边继续发展双边合作”的所谓“小泉模式”;在安全问题上,以为只要将日本与美国捆在一起,改变日本自卫队的性质,就可以对亚洲邻国的安全事务说三道四;在外交问题上,以为只要紧随美国,日本就有了对国际事务的发言权。这样一种想在亚洲“当头”的思路,显然是行不通的。在这种思路指导下,小泉不可能对亚洲邻国表现出平等和尊重。

当今时代的潮流是和平、发展与合作。假如小泉能认清这一时代特征,换一种思路,利用日本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力量,真心实意地帮助亚洲邻国发展经济,推动其社会发展,进而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作出贡献;通过合作,增进了解和相互尊重,在合作过程中,使日本逐渐融入亚洲这个大家庭,日本的大国地位也将随之实现。日本的未来在亚洲,与亚洲邻国对抗,只能伤害日本自身的利益。与其“换外相”,不如“换思路”,小泉该清醒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