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工门”与“尼日尔门”案件愈演愈烈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因卷入中央情报局特工普拉姆身份泄露事件,美国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遭到起诉并引咎辞职,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罗夫正在接受司法调查,切尼本人也很可能被牵连进

去。就在“特工门”案件在美愈演愈烈之际,在大西洋彼岸的意大利,“尼日尔门”案件也被炒得沸沸扬扬。因为这两“门”之间密切关联,也可以说“尼日尔门”是“特工门”案发的源头。

2001年元旦之夜,尼日尔驻意大利使馆机要室的门被撬。事发后不久传出消息说,英国军情六处以几千美元的价格,从另一非洲国家驻意大利使馆的外交参赞那里购得一份“原始情报材料”。这份情报材料包括,由尼日尔外长哈比博于2000年7月6日签署的向伊拉克供铀的政府间议定书副本和相关附件,还有两份尼日尔驻意大使与本国政府的来往电函。这些资料表明,尼驻意大使和伊拉克驻梵蒂冈大使共同促成了两国间买卖铀原料的合同。根据该合同,尼日尔经多哥和贝宁的两个中转港,每年向伊拉克出售500吨铀原料。

美国中央情报局对这份漏洞百出、“显然离谱”的情报甚表怀疑,遂于2002年2月委派美驻伊拉克前大使威尔逊亲往尼日尔核查,威尔逊的调查结论是“纯属虚构”。然而,这份“纯属虚构”的情报却被美英等国用作向一个主权国家开战的主要依据。先是英国政府于2002年8月公布了伊拉克这一“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罪行”,继而美国总统将其堂而皇之地列入2003年1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于是,策划已久的对伊战争在当年3月开打。威尔逊大使于同年7月6日在《纽约时报》撰文,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歪曲情报。7月14日威尔逊便遭到“报复”,美国政府高官向报界披露了他妻子普拉姆是负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并暗示威尔逊的尼日尔之行是由其妻指使的。这便是搅动当前美国政坛的“特工门”案件。根据美国的有关法律,泄露情报人员身份属于重罪,可判10年监禁。

按下“特工门”案件不表,且说意大利这边的反对党和舆论正在对“尼日尔门”案件穷追不舍。据意《共和国报》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那份“纯属虚构”的购铀情报乃是意大利军事情报局的杰作。其基本轮廓是:意军情局主要负责人之一努切拉上校让该局前特工马蒂诺与尼日尔驻意使馆的“L女士”(时为意军情局的老情报源)建立了联系。“L女士”提供了使馆衔头纸、印信等用于伪造情报的物质材料,并与他人合谋制造了使馆机要室被盗的假象。随后,上文提到的那名非洲某国驻意外交参赞便成了向英、法等国兜售那份“原始情报材料”的人选。《共和国报》引述意军情局局长波拉利的话说,那位参赞“获得了六倍于其工资的报酬”。

《共和国报》还揭露,意军情局长波拉利曾于2002年9月9日率代表团赴华盛顿,与当时的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国顾问和副顾问进行密商。当年10月和11月,他又连续向意大利议会“证实”伊拉克“向非洲一个国家购买铀原料和制造铀分离器的铝材”。但意政府断然否认曾向美国提供过伊拉克购铀情报。贝卢斯科尼总理近日说,有关情报是英国向美国提供的。

意大利反对党和舆论则质问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国际社会对伊是否真正拥有或企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激烈争论之时,你们明明知道事实真相,为什么闭口不言。一些反对党领导人已要求波拉利局长立即辞职,并提出成立议会专门委员会调查意大利在策划伊拉克战争过程中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本报罗马11月2日电)

图为日前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拄着拐杖走出白宫。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