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家瑞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访越成果

2005-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对越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陪同胡锦涛总书记出访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2日在回国途中向随团记者介绍了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

王家瑞说,胡锦涛总书记在

中越建交55周年之际访问越南,是新形势下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的大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突出成果:

一、巩固传统友谊、增强政治互信,把中越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两党两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了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一致认为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理想相同,利益相关。中方强调支持越南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发展革新开放事业。越南重申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二、加强政党交流、发展民间友好,夯实中越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的政治和社会基础。双方共同强调,要全面推进两党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中越人民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永远充满活力。

三、创新合作观念、拓展合作途径,为中越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双方对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发展感到满意,并共同认为,中越经济互补性强,能源、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越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多个协议,为两国扩大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

四、妥善解决关切、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双方一致强调,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中越都是在本地区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中越友好是两国共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家瑞最后说,高层互访频繁是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的优良传统和一大特色。胡锦涛总书记此次对越南的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内容充实、成果丰硕,实现了增进信任、巩固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必将把中越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中越友谊之花在新世纪定将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