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界研讨科学•技术•社会的关系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科院STS(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会(筹)共同举办的“STS(科学、技术与社会)学术论坛”,11月4日在京召开。来自学术理论界的汝信、殷登祥、陈筠泉、童天湘、李伯聪、余谋昌、林文照、郑春开等50多人,围绕STS对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作用等课

题,进行了深入的研

讨。与会同志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任务。STS作为专门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的学科,应该放在重要的位置。STS研究文献的激增是知识活力与学术动力的标志,它为理解技术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从STS研究视角来看,任何社会工程都是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经济―社会的链条。它不但涉及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涉及人与人、地区与地区等不同方面的利益关系,涉及社会、经济、文化、自然、伦理等一系列因素。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离不开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联盟共同研究,以使我国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树立新的理念,少走弯路。

与会同志强调,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指明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方向。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几个协调发展,凝结着深刻的辩证唯物论的哲学思想。新型工业化道路走成功并不容易,它对每一个工程项目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处理好科技、效益、资源等多方面的因素及其关系,需要让人们更自觉、更系统、更科学地以正确的思想指导社会活动。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存在着研究、发展和运用STS(科学、技术与社会)的肥沃土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