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友兰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国际儒学联合会、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哲学学会、南阳市政府和冯友兰研究会等联合举办的“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10周年暨冯友兰学术国际研讨会”,11月5―7日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中国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国
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杨波,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石梅,冯友兰的女儿、著名作家宗璞,冯友兰家乡河南省南阳市的代表与来自各地的多所大学、科研单位,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国、韩国、日本的专家学者赵敦华、李景源、胡显文、李中华、余敦康、杨国荣、陈来、欧迪安等200余人出席大会。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冯友兰学术研究会会长朱伯?致开幕词;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冯友兰学术研究会秘书长胡军教授主持大会开幕仪式。

冯友兰先生(1895―1990)系河南南阳人,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任教于中州大学(现河南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现代中国杰出的哲学史家和哲学家。他曾先后著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英文)、七卷本的《中国哲学史新编》,建立了“新理学”哲学体系和推出“贞元六书”等著作。他怀着“旧邦新命”的坚定信念,为阐释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开创中国传统哲学现代发展的新局面努力了一生并作出了巨大的学术贡献,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冯学”研究成为国内外知识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这次研讨会总结了近十年来海内外“冯学”研究的新进展。专家学者们围绕“冯学”在近现代学术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冯先生的治学方法以及“冯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者说,冯友兰先生在打通古今中西的基础上,不仅准确、平实、全面地阐释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使后代学者在理解中国传统哲学时少走许多弯路,而且其“新理学”的哲学体系在促进中国传统哲学现代性转换方面,树立了一个具有积极借鉴意义的典范。冯先生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宏阔辽远的思想视野以及深邃缜密的学术方法、新颖独到的学术意识等,是值得当今中国学术界深入研究并认真汲取的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国内外学者一致认为,在当代中国哲学研究领域,冯友兰先生的学术思想仍是“可超而不可越”的。大家指出,纪念冯友兰先生是希望老一辈学者的优良学风、高尚人品、渊博学识能得以继承、发扬和流传,使学术研究更好地延续、更好地发展,使我们的学术气氛更浓、求学精神更高、学术成果更多。

为推动“冯学”研究的进一步开展,表彰近年来“冯学”研究领域中的优秀成果,冯友兰学术研究会在纪念大会上揭晓了“冯友兰学术奖”获奖名单。一等奖:《冯友兰先生年谱初编》(蔡仲德);二等奖:《冯友兰哲学思想研究》(陈战国);三等奖:《旧邦新统――冯友兰哲学思想通论》(单纯)。翻译鼓励奖:赵复三主持的《中国哲学史新编》(七卷)英文版翻译小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