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立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仇东方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先进性教育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同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
、力量所在,建立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环节。党的先进性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其中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6900多万党员、在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没有一套稳定持久、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来规范约束全体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将是一句空话。通过一次集中教育解决党的建设中的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实现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目标,就必须结合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逐步建立并完善各项制度、各种机制。目前,建立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主要是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些成功做法、新鲜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且长期坚持下去。具体来说,要健全以下三个方面的机制。

第一,要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指出:“要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也是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的迫切要求。

党员教育要着眼于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探索改进党员教育内容和方式。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文化程度党员的实际,紧紧抓住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这一根本任务,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和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员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及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要不断改进党员教育方法,拓宽党员教育渠道,深入总结党员教育的成功经验,实现教育手段和方法的创新。健全党员教育机制,最根本的是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此,一要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全党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成效。二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健全领导干部的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三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增强坚持党的宗旨的自觉性。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反对脱离群众、以权谋私。

健全党员管理机制旨在加强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使党章对党员的各种要求制度化、规范化,使广大党员经常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下。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出现,党员活动的流动性、分散性、独立性逐渐增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以改革的精神创新党员管理的方式,完善管理体制,才能实现对全体党员的分类管理、弹性管理和有效管理,从而使组织管理覆盖到党员活动的各个领域。为此,一要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创新党员管理方式。要根据党员分布广泛、流动性大的实际,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努力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要创新管理机制,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宣传部门和纪检机关分工负责,有关部门和单位相互配合的党员管理工作新格局。二要坚持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探索加强管理和发挥作用有机统一的新途径。要建立完善对下岗职工党员、解除劳动关系、失业党员和离退休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健全党员汇报制度,使每个党员都置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下。

第二,要健全党内民主和民主监督机制。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解决党内不符合先进性要求的问题,必须充分发挥民主的作用。发扬党内民主,经常开展民主评议及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在扩大党内民主方面,一要逐步推进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切实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二要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多开展谈心交心、党性分析、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三要以保证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同时,还要加强对党员的民主监督。只有对党员进行严格的监督和制约,才能保证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为此,一要加强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是党内民主的一种有效形式,包括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监督,下级组织对上级组织的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党内纪检部门的监督等。目前,党员对领导干部、下级组织对上级组织的监督尤其需要加强。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切实保障党员享有党章规定的批评权、检举权,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民主,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每个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拓展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自下而上监督和自上而下监督结合起来。三要强化廉洁自律。把强化监督与廉洁自律结合起来,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不仅需要组织的监督和约束,也需要党员的自律。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摆问题、党性分析、自我批评等做法的经验,围绕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健全规章制度,切实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转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使广大党员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第三,要健全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离开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平、无本之木,就无所谓先进不先进。因此,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永葆先进性。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保持“最大优势”,防止“最大危险”。为此,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要着力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切不符合党的事业发展要求、不符合人民利益的不良风气,都要坚决克服。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种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歪风,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要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努力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真情去感召和凝聚群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