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制度创新求科学发展的深思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春晖 我有话说
马宏伟的新作《东亚崛起与危机的制度分析》,日前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制度创新理论解释了东亚经济的崛起与发展,分析了东亚地区的经济和制度发展走势,阐述了其发展经验和教训对同样面临发展经济和制度转型重任的中国的借鉴意义。

该书有几点值得关注:一是构筑了前后一贯的统一

的理论框架解释东亚经济的起落。作者运用制度创新理论,分析了东亚经济发展中政府主导型制度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其内在矛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金融危机后东亚地区的制度创新进展,对影响东亚经济发展轨迹的制度原因作出了解释。二是多角度、深层次地剖析了东亚金融危机的原因。作者指出,不能把东亚金融危机的责任完全归咎于国际金融炒家的投机行为,其深层次原因在于因资源配置不当导致的经济结构危机、因经济创新动力消失导致的创新危机、政府主导型制度的内在矛盾导致的东亚制度危机和制度转型失败导致的转型危机。三是强调了制度创新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作者强调了我国以改革政府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为主要内容,加快政府主导型制度变迁向市场主导型制度变迁的进程对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作者指出,没有创新的精神、动力和勇气,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就难以深入开展。因此,需要将弘扬创新精神和加快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及职能转变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为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体制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