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为何要向中国转让核心技术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10月24日,中关村科技园区里又增加了一家跨国公司的总部――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厂商AMD大中华区总部在这一天正式启用。在同一天,AMD开展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活动――向科技部转让先进的处理器核心技术,向教育部捐款600万元用于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事业,AMD全球董事会也在这一天首次在中国召开。10月25日,记者采
访了AMD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克特・鲁毅智。

问:AMD向中国转让处理器核心技术有什么意义?

答:我们转让的是当前世界主流的、成熟的处理器核心技术,它适用于瘦客户机、单板计算机、手机、数字电视等领域。我们与科技部、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在处理器核心技术转让上的合作,将有利于中国提高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中国IT业通过消化吸收,将在主流的技术平台上实现创新和突破,设计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器,并最终实现产业化。不久的将来,中国IT业可以与AMD一起在全球拓展处理器的市场。

问:核心技术转让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敏感话题,AMD如何实现这次转让?

答:这次转让给中国的技术,是美国政府允许出口的最高水平的处理器核心技术。我们在美国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经过与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和中国政府部门的反复交流磋商,最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达成了这次开创先河、真正意义的核心技术转让。

问:你们向中国转让先进的处理器核心技术,就不怕培养出与自己竞争的对手吗?

答:AMD收入的80%来自海外市场,其中的25%来自中国市场。我们相信,AMD在全球的成功依赖于我们与中国IT业的共同成长,今天我们与中国IT业分享先进技术就充分表达了这一信念。技术转让的决策是我做出的,我还让AMD全球董事会首次到中国召开,我想让我的同事们亲身感受一下中国的影响和魅力。在中国期间,我们将规划未来3到5年针对中国的发展策略。

问:为什么向中国教育事业捐资600万元?

答:这是AMD在中国捐资助教的最新举措。最近3年,AMD为中国教育、科普、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捐助的资金累计已超过1600万元。作为业内的技术领先厂商,AMD提出了一项名为“50×15”的计划,即到2015年,为全球50%的人口提供价格低廉的互联网连接和计算能力,从而缩小“数字鸿沟”,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和促进经济增长。

图为AMD首席执行官鲁毅智(右)与科技部签署处理器核心技术转让协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