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也谈汉字输入中的形码和音码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培成 我有话说

王永民、杨桃源两位合写的《警觉拼音输入法对运用汉字能力的销蚀》(以下简称《警觉》)发表在2005年10月11日的《光明日报》上,我读了后,感到这篇文章的论述有许多不够科学的地方,愿意提出来做一些讨论,供关心输入法的朋友们参考。

音码的错误率真的是形码的9倍吗

《警觉》断言拼音输入法对运用汉字能力具有销蚀作用,所持的一个理由就是“拼音输入法”的错误率是“字形输入法”的9倍。这真是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对输入法的评测是很复杂的事情,《警觉》把同音造成的错误归音码,把字形相近造成的错误归形码,用这样的办法来比较形码和音码的错误率显然是不妥的。要比较形码和音码的错误率,看来唯一的可能是既用形码也用音码。可是要做比较至少还要看录入的数量,如果录入的文稿90%用音码,10%用形码,音码的错误量是形码的9倍,其实两者错误率正好相等。要比较形码和音码,还要看录入员的素质。此外,文稿内容的难易、录入所用时间的长短等等因素也都是必须考虑的。

“提笔忘字”真与使用音码有极大的关系吗

《警觉》断言拼音输入法对运用汉字能力具有销蚀作用,所持的另一个理由就是音码造成使用者提笔忘字。其实“提笔忘字”不是新问题,而是个老问题,在没有计算机的时候早就有了。由于汉字字数繁多、结构复杂,要想把几千个形状不同、用法各异的汉字记得熟练、写得正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多年使用汉字的人都遇到过提笔忘字的尴尬。由于个人电脑进入了千家万户,用它来写文章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在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同时,手写汉字的机会自然有所减少,提笔忘字的几率必然会增加。这是使用计算机付出的代价,这与使用的是形码还是音码无关。音码输入的是拼音,形码输入的是字根,都不是汉字,输入的和书写的都不一致。形码和音码都是编码,对提笔忘字都会有影响。如果说这就是音码的销蚀作用,形码同样也不能辞其咎。

音码能使汉字形神俱灭吗

《警觉》认为音码是“舍身存衣”,将使汉字“形神俱灭”,但事实并非如此。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汉字是用来记录汉语的。汉字有形式和内容,字形是形式,音义结合的汉语语素是内容。汉字的音和义来自汉语语素的音和义。形码从字形入手,通过字形表示汉语语素。音码从字音入手,通过音表示汉语语素。两者都表示汉语语素,只不过所走的途径不同,实际上是殊途同归。不管使用哪种输入法,汉字还是汉字,汉字本身所固有的文化遗传基因都不会改变。至于说汉字的“音”是衣、“形”是身,这种比喻并不恰当。如果一定要用衣和身来比喻,可以说“形”是衣,被形记录的语素才是“身”。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负载着丰富汉文化的汉字,自有其生存和发展的规律。由于计算机的使用,汉字扩大了使用的范围,谁曾见到了汉字形神俱灭的景象?说穿了不是汉字受到什么威胁,而是形码感到了威胁。这其实大可不必。形码和音码是不可缺少的两种输入方式,两者相辅相成,不过哪一种都不能统一天下。就字的输入说,知道读音的字可以用音码,不知道读音的字就只能用形码。

不要把输入法的优劣与汉字的前途相提并论

我们比较输入法的优劣,是为了让汉字更方便地进入计算机,在信息化时代更大地发挥作用。至于汉字是不是要走拼音化道路,那是另外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汉语拼音化是一种学术主张,不是国家的语文政策。汉语拼音不是拼音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音工具。汉语拼音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把音码的使用说成是“裹胁着汉字在‘拼音化道路’的迷途上前行”是没有根据的。

是什么销蚀了运用汉字的能力

运用汉字的能力包括会认、会写、会用等几个方面。我们从这几个方面对形码与音码稍加比较。形码着眼于字形,不考虑字音,长期使用形码对汉字的认读能力可能会有影响。形码适用于“看打”,就是眼睛看着文稿上的字形,拆字编码输入。如果听别人口述文件,录入员要先把口述的文件在心里转换为拆字。音码着眼于字音,不考虑字形,长期使用音码对准确掌握汉字的字形可能会有影响。音码适用于“想打”,就是一边构思一边输入,在计算机上直接写文章、改文章。从认读字形看,形码优于音码;从记录口语、认读字音看,音码优于形码。从书写看,形码和音码都是用“打写”代替“书写”,彼此相同,难分伯仲。音码并不改变字的读音,相反有的字根码有时要改变字的结构和书写笔顺,这样的改动对语文教学是十分不利的。

哪种输入法将成为主流

形码和音码互有短长,对输入法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不论是形码还是音码,要想一方吞掉一方,独占市场,都是做不到的。从目前情况看,形码输入速度较快,键选率较低,但是需要专业培训,适合专业录入员使用;音码不需要培训,会拼音就会输入,适合在计算机上写作。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汉字输入法形成了巨大的市场,形码与音码都在争这个市场,都希望自己成为主流。在市场经济时代这很正常,给用户提供了选择的空间。市场的竞争是技术实力的竞争。形码要想成为市场主流,就应该改进技术,特别是针对非专业录入人员,使他们感到方便快捷,愿意使用。如果技术没有改进,要想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恐怕是难以做到的。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