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打造“平民医院”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张鹏)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结合本院实际和医院管理年活动,积极开展“弘扬吴孟超精神,提高能力素质,强化管理服务”的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平民医院”。

这所医院是我国肝胆外科开

拓者吴孟超院士一手建立起的、全国唯一的肝胆外科专科医院,以肝癌切除手术精准、例数最多而闻名中外。但是,这两年来也有病人反映挂号难、费用贵等问题,为此,该院党委“一班人”决定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全体医护人员中开展“弘扬吴孟超精神,提高能力素质,强化管理服务”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高能力、强化服务、推动工作。

他们在门诊大厅和各科室护理站设置征询建议箱,倾听广大病人及家属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落实院领导接待日制度,真正把群众的声音传递到院领导那里;开展医务人员“岗位技能大赛”和护理人员的“业务操作竞赛”等活动;印发“文明用语100句”,发到每一个医护人员的手里;坚持进行出院病人满意度回访、调查制度,促进活动向外延发展;开展文明窗口服务竞赛和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建立健全了“大周会制度”,定期交流、沟通各科室之间的问题,反馈各种投诉,改进服务流程,改善就诊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教育活动展开后,该院肿瘤综合科党支部喊响了“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的口号,在术前充分准备、术中精心操作、术后精心护理,尽量避免并发症。用药时“只用对的不用贵的”,尽可能不做费用高的检查,使药费和医疗费大幅下降。特需治疗科党支部为在该科住院治疗的一位家庭困难的患者减免了一定的手术费用,并组织全科人员为其捐款3000多元。胆道二科的一位医生由于在为病人服务时不耐心而遭到投诉,科室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停止了当事人3天的工作,并责令其写出深刻检查。他们还以此为契机,在全体医护人员中开展了一次“如何端正医德医风”的大讨论,强化了大家的服务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