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新世纪人才高地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德文 杨志臻 余建峰 我有话说
甘肃省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称。近年来,张掖市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之中,超前规划,统筹安排,强化责任,精心实施,以卓有成效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双丰收。

几年来,张掖市先后制定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人事人才工作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重点企业法人代表实行“金卡”服务的意见》、《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了比较完整地的人才政策体系,营造了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同时紧紧围绕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技工人才“五支队伍”建设,积极创新,大胆破除束缚人才成长和创业的机制体制性障碍,重点建立了党政人才队伍选拔“凡进必考”制度,事业单位进人“三改一推”制度等“三位一体”考核的九项制度,使人才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激发了人才队伍的整体活力,极大地促进了人才队伍建设。

2003年以来,张掖市采取公开招考和从基层选调相结合的办法,为各级党政群机关招考补充公务员281名,新招录公务员中本科生达到97名,超过前10年的总和。党政人才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70%以上,35岁以下的达到39%,结构明显改善,素质进一步提高;为全市事业单位招考补充专业技术人员1300多名,缓解了加快发展人才不足的矛盾,使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突破20000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到700多人;全市涌现出一批以抓重点项目产业、龙头企业、工业园区为主导的优秀企业家,形成了一支以从事非公有制经济、农产品加工开发、商业流通服务为重点的企业经营人才队伍;农村实用人才迅速发展,达到了30000多名,使70%以上的农户家家有一名科技“明白人”,掌握了2―3门新技术;技工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达到10000多名,初步适应了各行各业对技工人才的需要。

在此基础上,张掖市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广泛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现状,去年底科学编制了“十一五”人才开发规划,通过实施党政人才选拔培养、千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万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千名优秀企业家培养、百名技师和万名技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开发、一村一名大学生、农民教育培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十项工程”。到2010年,全市党政人才补充800-1000人,专业技术人才补充6000人左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增加8000-1000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8000-10000人,农村实用人才增加60000人左右,人才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达到9%左右,使人才队伍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相协调、相适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