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津:创新激发无限的活力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福建雪津啤酒9月1日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此前,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刚刚摘取了国家环保最高成就奖――“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成为全国酿酒行业和福建省工业企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中国名牌”和“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一个代表着我国产品质量和品牌的至高荣誉,一个代表着国家环保

最高成就奖,这是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献给市场和消费者的双份惊喜。这些桂冠的摘取,是雪津精心经营的成果,是雪津强大实力的积累,更是雪津不断创新的大跨越。

从2000年的20万吨到2004年72万吨,雪津啤酒产销量5年内实现了5次飞跃,人均创税利和吨酒税收双双名列全国双强,实现了做强做大的双重目标。2003年5月,雪津(三明)公司投产,跨出了对外兼并扩张的第一步。2004年12月,总投资2.5亿元,年产20万吨的雪津(南昌)公司项目正式启动,挺进全国市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今年雪津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产销形势一片红火,1―8月份同比增长10%以上,继续以绝对优势稳居福建第一,全国第八。

探寻雪津发展的轨迹,及其品牌成功的根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创新激发了雪津品牌无限的活力,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对众多青睐雪津的消费者来说,雪津冰啤、雪津纯生、雪津天地纯生冰啤,每一种雪津啤酒产品,都可谓是一种高质量的享受。而对雪津自身来说,每一种新产品的推出都意味着创新和突破。雪津的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坚持创新策略,坚持走差异化道路,雪津才赢得了市场,不断谱写出新的篇章。

据了解,雪津的产品创新其实是被市场逼出来的。1998年,闽啤市场掀起一场以让利促销为主要手段的价格战,雪津在这场大战中付出了产品竞争力下降、市场萎缩的惨痛代价,跌入历史的低谷。1999年下半年起,雪津痛定思痛,迅速跳出价格战的泥淖,实施品牌升级战略,着力开发高品质的新产品,走向差异化的产品营销。从雪津这些年的几大战略动作,不难发现其产品创新所引领的一股股消费潮流:

1999年下半年,金装雪津冰啤问世,填补了中国冰啤空白,在啤酒市场上刮起了一股冰啤旋风。2000年10月,福建省第一瓶纯生啤酒在雪津诞生,代表当今啤酒发展最新潮流,把福建啤酒酿造水平提高到新水平,很快赢得各地消费者的青睐。2001年5月,雪津啤酒系列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成为福建省啤酒行业首家获此认证的企业,扬起了闽啤市场的绿色风帆。2003年6月,在其他厂家争上纯生啤的时候,雪津天地纯生冰啤隆重上市,这种融合冰啤和纯生两大高科技工艺新品的推出,让消费者进一步领略到雪津不断创新的魅力。

近年来,雪津又实施一系列创新管理举措,在业界引起强烈的反响。

与中科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校技术合作,优化啤酒生产工艺。引入高效的5S管理模式,营造一个清洁有序的工作环境。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进行物资编码工程设计,物流管理系列制度建立和培训等,提升仓储管理效能,提高物资采购质量和啤酒的新鲜度。与厦门新绿色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提升全员环境意识,促进了资源的节约。与厦门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及上海龙策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探讨建立了符合企业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教育培训体系、绩效考核体系等,不断开拓人才成才空间,提高全员素质。与世界著名的智威汤逊广告公司合作,进一步规划和创新品牌战略。同时建立和推行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HACCP卫生管理体系、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C”标志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体系等。目前,企业正率先在行业内开展ISO9001-2000等管理体系的整合工作,并着力健全、完善、规范ERP企业资源计划体系,稳步向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目标迈进……这一系列动作使雪津在研发、质量、现场、物流、环保、人力资源、品牌等管理上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走上更规范的发展之路。

创新营销策略,是雪津制胜的又一大亮点。2002年,雪津审时度势,及时调整了“以销定产”的做法,确定了“以产定销”的方针,根据各地不同的消费特点和具体的市场情况,对销售市场进行了区域、结构、场地、队伍的调整,加大战略性市场及中高档销售场所的营销管理,建立了不同的营销模式,实施扁平化管理和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灵活快捷地应对市场变化,牢牢掌握网络主动权。建立并实施“深度服务分销”体系,构筑“泛雪津人”的管理模式,实现从“喷灌”向“滴灌”的根本性转变,与经销商形成新型的战略合作关系,使雪津与经销商的关系由短期利益联盟变成战略合作伙伴,有效地巩固了产品覆盖区域内强势品牌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