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作为一所25岁的“年轻”学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迅速发展离不开“人才”。近些年来,学校采取培养、引进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推进了人才队伍建设,并从教师的特点和教育的实际出发,积极构建有效的工作机制。

公开招聘充实教师队伍

近年来学校通过国内外公开

招聘和采取学科大平台招聘的形式,组织了数十场数百人次的面试,录用了100余名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其中,有近10名被聘为校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缓解了学校师资短缺的矛盾,支持了学科梯队的建设。通过招聘,学校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师生比达到1:16,硕博比接近60%,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近40人,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30余人。

在积极引进人才的同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加强对在职人员的培训。仅2004年各类岗位培训就达到2500余人次,120名新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并为67名新进青年教师配备了导师。目前,全校有近百名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担任访问学者或参加国内外进修。

用制度规范教师教学建设

为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制订了《教师工作规范》,制订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现代化教学手段、实习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做到有目标、有措施。同时,学校还制订了《教师礼仪规范》,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讲究礼仪,以良好的形象和规范的行为感染、引导学生。

为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使教学督导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还制订了《督导工作条例》。教学督导在校长及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日常工作由教务处负责,主要任务是推进教学工作的科学管理,对教学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评估、指导,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得到贯彻,使教学改革、教学建设能够顺利进行。

教学质量有了监控体系

除了建章立制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还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检查与评估是了解和评估教学质量情况的有效手段之一。为此,学校统筹组织安排和检查监督各门课程、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工作,制订听课制度。学校要求各级负责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部门的领导每学期应制订出听课计划,教研室内部也应有相互听课制度。根据听课制度,学校领导每学期不少于对10名校教学名师及优秀青年教师进行听课,各学院领导对初上讲台的新进教师进行有选择的听课,同时对参与教学竞赛活动的青年教师听课并进行评分,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则对部分青年教师、需要进行职称晋升的教师以及在教学过程中有问题的教师进行听课并作好听课记录。听课后填写《听课情况表》,于期中、期末送教务处汇总分析,并将意见反馈给院、系(部)或教研室、教师本人。

为了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全校青年教师中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参赛教师按教学方案从事正常课堂教学,由评委及督导组专家随机听课,并根据其教学态度(授课态度、关注学生、作业批改)、教学内容(信息量、先进性、内容掌握)、教学技能(因材施教、表达能力、启发性、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多媒体手段)、教书育人(治学态度、教学纪律、创造意识培养、交流、关怀)、教学效果与质量(课堂气氛、学生信心、兴趣、学生求知欲)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分,最后由校青年教师竞赛活动专家评审小组综合测评,由学校综合评议产生获奖名单。

积极推进激励机制及岗位竞争机制

为了使教师队伍永葆活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全员岗位聘任工作,至今已进行了两期。全校1291个岗位进行了公开招聘,经过双向选择、择优录用、统筹协调,有近1000名教职员工签约上岗,学校对未聘人员按照制度和政策进行有序的合理分流。学校继续坚持专业技术岗位聘任与考核挂钩。去年,在考核评议的基础上,全校有100余名教师被聘任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学校完成了对第一轮24名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校特聘岗位人员的聘期考核,32名校特聘岗位人员的选拔和聘任,评选出12名校优秀青年教师,4名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候选人。2004年,学校还评选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首届10位教学名师。学校岗位聘任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基本形成,学术骨干岗位聘任和优秀教师的选拔,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为建设一支爱岗敬业、素质较高的管理、教学、科研队伍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氛围和制度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