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贸区谈判仍搁浅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图为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式。新华社发

第四届美洲国家领导人会议11月4日至5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举行,34个美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会议。这次会议深入讨论了减少贫困
和扩大就业等议题并达成诸多共识,但对人们最关心的重启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问题却没有取得进展。

这次美洲首脑会议还引来了许多抗议者,他们在会场外抗议美国总统布什来访和伊拉克战争,一些抗议示威还演变成暴力活动,多家商店被砸抢,场面一度非常混乱。

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议10多年前由美国首先提出,按最初设想应在2005年付诸实施。由于美洲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巨大差异等因素,有关国家在建立美洲自贸区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并一度搁浅。

美国作为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导者和主要推动者,希望今年的美洲首脑会议能对重启自贸区谈判问题达成一致。但与会国家领导人经过反复协商和讨价还价,终未能在原定日程内就这一议题形成共识。会议组织者遂决定把谈判时间延长8小时,但最后仍未形成一致意见。5日下午,尽管有关技术性谈判还在继续,但不少国家的领导人已经离开会场,美国总统布什也按计划赴巴西访问。

这次峰会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附属文件指出,包括美、加在内的29个国家支持建立美洲自贸区,希望把明年4月定为重新就建立美洲自贸区问题展开谈判的最后期限。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5个国家对此表示反对,5国声明:“建立平衡公正的西半球自由贸易区的环境目前并不存在,因为难以进入没有补贴和存在不恰当行为方式的市场。”

阿根廷认为,包括阿根廷和巴西在内的“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在农产品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如果美国等在美洲自贸区建立后仍保持大量的农业补贴,“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原来的优势将消失殆尽。南美经济大国巴西的官员指出,巴西反对为重开美洲自贸区谈判设立最后期限,呼吁有关国家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下个月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大会上。巴方希望今年年底召开的世贸组织大会能找到解决发达国家农业补贴的办法。

尽管美国官员一再强调,建立北起加拿大南至智利的美洲自贸区将为美洲国家开辟新市场,为拉美国家带来财富和就业机会,但不少拉美国家仍对美国的自由贸易政策存在疑虑。一些美国媒体指出,他们担心美将继续对自己的农产品提供补贴,这难以形成公平自由竞争的贸易环境。《华盛顿邮报》的评论说,近年来,美国在拉美推行自由贸易计划遇到愈来愈大的困难,其原因除了经济利益的考虑外,该地区的许多国家对美推行单边外交政策的做法也很反感。(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