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是防控全球暴发禽流感的关键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举世瞩目的禽流感国际协调会议今天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开幕。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健康组织的高级官员以及各国政府高级官员、人类和动物医学专家、经济学家和企业界人士400多人
与会。为期3天的会议将对近两个月来全球各地举行的禽流感会议进行总结,对全球应对禽流感疫情的能力和防控措施进行评估,制定全球防控禽流感战略,以应对禽流感疫情和可能发生的人类大流感暴发。

据世卫组织统计,2003年H5N1禽流感病毒暴发以来,全球已有1.5亿只家禽被扑杀,经济损失100亿美元;人感染禽流感121例,死亡62例。世卫组织强调,尽管H5N1病毒目前还局限于家禽,但病毒的传播范围正在扩大,对人类的潜在威胁越来越明显。

世卫组织对禽流感疫情作出6点形势评估:1、H5N1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的危险性极大;2、禽流感病毒已具备传染人类的能力,并有可能发生变异,在人类中造成传染;3、目前无法预测禽流感病毒何时在人群间暴发、规模有多大;4、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预警系统薄弱,防控能力不强;5、国际社会缺乏预防大规模流行病的经验;6、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严重不足将可能在疫情大流行开始后数月内造成巨大人员死亡和经济损失。

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多姆耐赫指出,随着候鸟的迁徙,禽流感病毒可能很快会传到中东和非洲,而非洲基础卫生保健设施非常薄弱,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各国政府必须充分调动人力和技术资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国家防控禽流感战略。只有把禽流感病毒控制在动物范围内,才有希望减少病毒对人类的传染。

加强国际防控合作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世界动物健康组织总干事瓦拉强调,建立完善和有效的早期诊断和应急机制是防控禽流感的关键,也可及时发现病毒对人的传播。此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禽流感疫苗和药物、加强信息共享和增加信息透明度、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卫生建设等都将是本次会议的议题。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代办胡小笛大使在会上发言详细介绍了中国禽流感疫情现状、中国应对禽流感采取的措施和中长期计划,阐述了中国参与禽流感国际合作的主张,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纵观历史,流感大暴发都是不期而至,使人类措手不及,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造成5000万人死亡;1957年和1868年的两次全球性大流感分别造成400万人和100万人死亡。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有效预防是控制和减少流行病疫情最有效的措施。禽流感像达摩克利斯剑悬在人类头顶,各国政府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一潜在的现实威胁,把防控禽流感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本报日内瓦1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