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热烈期待胡锦涛主席来访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11月8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目的是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推进合作,加强友好。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将是1999年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也是今年下半年英国仅有的外国国家元首国事访问,这反映英国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和进一步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强烈愿望。

记者在

近日采访中深切感到,伦敦正热烈地期待胡锦涛主席的来访。

英国议会下院中国小组主席查普曼对记者表示,胡锦涛主席的国事访问充分表明中英双方都认识到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他对自己能亲自接待胡锦涛主席感到荣幸。他认为,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与中国交往需要更多的相互理解,需要有新的伙伴关系模式。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快,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均在不断提升,英国必须越来越重视中国。他说,尽管中英两国国情不同,但这并不妨碍相互学习。

英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欧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部负责人马克・勒奥纳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邀请胡锦涛主席访问英国,表明了英国在3个战略层面上对中国的重视:首先,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不仅意味着巨大的市场,而且还有着对英进行投资的巨大潜力,中国对英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意义越来越重大。其次,在英国当前关注的诸多重大外交问题上,中国都能够发挥重要影响。第三,中国崛起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应对中国崛起的最好办法是增加与中国的接触,加强与中国的对话。

伦敦威斯敏斯特市长乔伊纳将在市中心地带为胡锦涛主席举行欢迎仪式。乔伊纳对记者说,他主持的欢迎活动将按照英国人迎接贵客的传统做法,使大家在一种友好轻松的气氛中相互接触和了解。48家集团俱乐部是新中国成立后首家开展对华贸易“破冰”的英国企业,俱乐部现任主席佩里说,胡锦涛主席即将会见他,这是他及48家集团俱乐部的荣幸。他表示,48家集团将继续推动英国民众对中国的正确了解,推动两国之间的多方位合作。

英国媒体对胡锦涛主席的访问非常重视,几天前已开始报道。英国最有影响的报纸《泰晤士报》总编辑罗森对记者说,他们非常重视胡锦涛主席访问英国,将派记者进行全程采访和报道,并配发社论。该报除了报道中英关系近年内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经济的腾飞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外,还将重点报道胡锦涛主席在英国的访问活动,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英国广播公司等英国主流媒体都将大幅报道胡锦涛主席的来访。

中英自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议会、政党、民间交往不断增多,贸易与投资、财政金融、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环保和可持续发展6大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此次访问中,胡锦涛主席将乘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会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并出席正式晚宴;与首相布莱尔及议会上院和下院领袖举行会谈。胡锦涛主席还将会见英国副首相及英国对华关系小组部分成员,会见中英贸协等经贸团体负责人,并在伦敦金融城发表演讲。

英国是胡锦涛主席此次对英国、德国、西班牙和韩国国事访问的第一站。几天来,英国王宫白金汉宫门前及伦敦的一些主要街道焕然一新,中国国旗和英国国旗迎风飘扬,格外夺目,包括“伦敦眼”在内的伦敦许多著名建筑都披上了红色和金黄色的盛装,迎接胡锦涛主席的到来。(本报伦敦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