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首次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温源)中国人民银行今天首次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金融总体稳定,历史形成的风险已得到有效处置,金融稳定机制正在形成与完善。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维护金融稳定仍需关注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问题,着重表现在十个方面:一是现阶段我

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较高;二是直接融资发展较慢,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调;三是社会保障资金不足、地方政府债务等形成的隐性财政赤字可能向金融体系转移;四是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市场主体需要适应从管制到放松的环境变化;五是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机制尚待完善;六是交叉性金融业务的风险监测和监管;七是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中的资金筹措与道德风险防范;八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九是要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十是经济全球化带来金融发展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在相应增加。

《报告》提出,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稳定长效机制。具体措施包括: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为金融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系统,完善内控机制;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以市场化方式处置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法制建设等。

《报告》共分综述,宏观经济与金融稳定,金融市场与金融稳定,金融业与金融稳定,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生态环境与金融稳定五大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