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现新闻工作者的时代风采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建文 我有话说
11月8日,中国广大的新闻工作者将迎来自己的节日――第6个中国记者节。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广大新闻工作者感到无比的欣喜与自豪,也深切体会到了这份职业的光荣和神圣。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广大新闻工作者热情投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积极宣

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敏锐的视野和激扬的文字,写下了许多振奋人心、凝聚意志的著名篇章。《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吹响了思想解放的嘹亮号角;《深圳特区报》发表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为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再掀高潮……这些文字真实记载了祖国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真实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与祖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紧密相联,与中华儿女民族自信心日益增强密切相伴,我国的新闻事业欣欣向荣,新闻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更为可贵的是,我们培养出了一支政治硬、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工作者队伍。在抗洪前线、在抗击非典现场、在采访牛玉儒、祁爱群、王顺友等人的先进事迹过程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一大批优秀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他们用心去聆听、用情去写作,将一个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一个个杰出的时代人物鲜活地展现在广大读者眼前。

广大新闻工作者主动参与历史发展、积极推动社会变革、热情鼓舞人民意志所作出的社会贡献,为新闻工作者赢得了较高的社会荣誉,也使新闻事业为人们所尊重和羡慕。在为这些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新闻工作离时代进步的迫切要求、离党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新闻界还存在着诸如有偿新闻、虚假报道和低俗之风等现象,这些不良风气严重败坏新闻工作的声誉,严重损害新闻工作者的形象,已成社会公害。对这些不正之风,要坚决予以纠正。广大新闻工作者应自觉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应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把好稿件质量关;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不断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我们正处在民族振兴的伟大时代,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正进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任务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广大新闻工作者身处这样一个时代,应该振奋精神,奋勇前行,奋笔于案头,凝情于笔尖,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维护和捍卫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