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禽流感防控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邵文杰)为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1月7日,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清当前疫情的严峻性和危害性,充分认识加强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

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坚持“早、快、严”的防控原则,按照“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和紧急免疫”的疫情处置要求,对发生禽流感疑似疫情的地方迅速隔离,对疫区及时实施有效封锁;对疫区内所有家禽采取强制性扑杀措施;彻底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消毒措施,努力根除病源;对受威胁区域开展有效的紧急免疫,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上。

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强对水禽及边境地区、养殖密集区、水网地区和候鸟密集活动区域等重点区域家禽的免疫,逐步对全国家禽实施全部免疫,及时进行免疫效果监测,确保免疫效果。加强对基层防疫人员的业务培训,并指导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继续安排好疫苗生产和供应,加强疫苗质量监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疫苗的违法行为。

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各级疫情监测网络的作用,及时分析预测流行态势,提出预警信息,完善相应防控对策和措施。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保证不漏掉任何可疑情况。坚决依法追究瞒报、缓报和阻碍他人上报疫情有关责任人,避免贻误防控时机。各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构建坚固的防疫屏障。

通知强调,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继续加强与卫生、质检、海关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及时、高效、透明的信息沟通机制,形成合力。要层层开展督促、检查和抽查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防疫第一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