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今年暑假,辽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辽宁师范大学为来自全省高校的429名新任辅导员举办了岗前培训班。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曲建武为培训班做了辅导报告,他深入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势与任务,通报了省委、省政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
了明确的要求。岗前培训班的举办受到新任辅导员们的欢迎。

辽宁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在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他们像重视教学业务骨干的选拔培养那样重视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像关心教学骨干的成长那样关心辅导员的成长。全省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培养培训、激励、保障和管理机制,努力为辅导员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多渠道、分层次加强高校辅导员的选拔和培养

通过免试推荐应届专科毕业生的方式,为高等职业院校培养本科层次的辅导员。在今年的高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中,采取了学校推荐、免试录取的方式,选拔了48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沈阳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进一步深造,学习两年后,回到原推荐学校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

通过免试保送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方式,为本科院校培养研究生层次的辅导员。辽宁省教育厅将从具备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院校调剂出十余个名额,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将选拔出来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保送到大连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硕士研究生层次的学习。这些学生毕业后,按照协议或者回到原推荐学校,或者到签约的其他学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

通过面向在岗人员招收博士生的方式,培养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骨干。作为启动,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在省内唯一的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辽宁师范大学)增招了两名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的辅导员。对这些博士生的培养,省教育厅将会同相关高校精心制定培养方案,通过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讲学、组织开展国内外学习考察、委托承担省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提供经费支持等方式,确保培养质量。

通过举办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班的方式,大面积提升在职辅导员的学位层次。辽宁省教育厅计划依托东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省内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采取单独招生的办法,让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分期分批攻读与辅导员工作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多角度全方位强化高校辅导员培训

实施辅导员持证上岗制度。从今年暑期开始,辽宁省教育厅对全省新上岗的辅导员在辽宁师范大学进行了集中岗前培训,除了进行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培训,使其获得高校教师资格外,还着重进行了辅导员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的培训。培训合格,颁发辅导员上岗证书,准予从事辅导员工作。

加强辅导员的日常培训。辽宁省教育厅在省内高校设立了五个思想政治理论培训基地、两个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一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艺术研究中心,深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并对辅导员开展各种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及时更新其知识,提高其工作水平。

加大辅导员的实践培训力度。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指导好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辅导员应先行实践。为此,辽宁省教育厅在农村、工厂、部队、纪念馆等地建立了10个辅导员实践基地,根据需要,组织辅导员进行学习考察。同时,为了学习借鉴国外学生管理的经验,开阔辅导员的视野,从今年起,辽宁省教育厅每年组织一次辅导员赴国外进行考察培训。

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有其工作的特殊性。总体来讲,辅导员的收入相对偏低,而日常工作中直接用于学生工作的支出较多。为此,辽宁省提出要确保辅导员的实际收入与本校专任教师的平均收入相当,决定按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标准发放工作补贴,经费按高校隶属关系由财政负担。

职称评聘问题事关辅导员队伍的稳定和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辽宁省教育厅进一步完善了高校德育系列职称的评聘制度,并要求各高校必须按照国家的规定,明确辅导员的教师身份,成立单独的评审组,单独设定评聘比例,单独确定评审条件,单独进行评审。评审中要充分考虑辅导员工作的特点,注重考核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