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选择 我喜欢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在沈阳市苏家屯区职教中心就读的高三・二班李海洋同学,凭当年参加中考成绩完全可以选择一所相当不错的普通高中,而这个大男孩偏偏选择了职业学校,通过学习真的迷上了数控机床。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是铁路工人。朴素而现实的理想使他在两年前走进了这所职业中学。通过学习,他越发感到从未有过的自信。就

在今年暑期,他到一个伯伯的小厂做出了一件漂亮的阶梯轴,从而受到伯父的刮目相看。他说毕业后自己的最大目标就是要考入心仪已久的一所职业院校。

陈佳,是一位文静漂亮的女孩子,见到她时,她正和班上的同学在实训中心钳台上跟班上男孩子一样用钢锯和平锉,将一截锹把粗的钢棒加工成一个锤头。陪同的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她学习起步阶段的基础课。

前不久,记者随中央新闻单位职业教育采访团一行,来到东北工业基地之一的辽宁,对于正在发展中的职业教育有了一次深刻的体验。发现在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当中,不乏像李海洋和陈佳这样脚踏实地喜爱职业教育的学生。沈阳市苏家屯区职教中心负责人张益国介绍说,该中心是于2001年由4所职业学校合并而成,在解决办学条件等问题之后,如何提高为社会和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就成为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的主要问题。他们根据全区机械制造业和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加强了机械加工(数控技术)、汽车制造等骨干专业建设,同时与忠顺汽车、金山机床、第五机床等十余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因而受到企业和学生的欢迎。

复转军人赵巍,于2004年毕业于沈阳铁路机械学校,现在是锦州车辆段的副工长。他回忆在学校学习的经历时,动情地说,那时二十五、六岁的他,应当是和伙伴们一样搞对象或忙于结婚的,但是一种紧迫感使他带着仅有的370元来上学。三年的学校生活中,他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得到老师的好评。毕业后基本功过硬的他终于走上了站段的重要岗位,这些得益于它对于学习的热爱。

有着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沈阳铁路机械学校是国家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过去培养的是“国家干部”、“技术干部”。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不但新近划归地方管理,而且培养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被铁道部确定为全路机车司机培训基地,被教育部确立为职业院校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紧缺型人才数控技术应用培养培训基地。学校学生有三分之一面向铁路,而三分之二面向地方,“面向铁路,服务社会”可以说是近些年学校发生的最大变化。张子宇校长说,目前学校除了抓好学生的学业外,还鼓励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毕业生双证率达到百分之百,并且毕业生可以到签订就业协议的50家企业就业。他们开通的职业教育“大篷车”,实行送教上门到本溪工务段、大石桥工务段、沈阳客车厂等站段,受到基层的欢迎。

辽宁省的一项统计表明,目前全省90%以上的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实行“订单式”培养。2004年全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