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头市以人为本改善人居环境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包头11月7日电(记者高平)联合国人居署考察团考察包头时,看到包头满城的绿色和优良的秩序,改变了对中国西部城市的看法。该团负责人说:“没来之前,想象不到在中国西部还能建成什么像样的城市。来到包头后发现这里居然这么美,真是了不起。包头是改善人居环境的典范。”

GDP指数不能不要,人民

的幸福指数更不能不要。让西部的人也能工作生活在青山绿水间,这是包头建设文明城市的核心原则。

包头市中心有一片150亩大的土地,在城市规划设计中是一块公共用地。有人提出,如果进行商业开发,光卖地就可以拿到7000多万元。但市领导把这块城市里最好的土地拿出来,植树造林,建成了10万平方米的银河休闲广场,并放养了鹿群。

自然条件恶劣的包头市解放前只有63株行道树。而现在通过规划建绿、建路扩绿、见缝插绿等多种途径大力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包头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4.5%;园林式居住区比例为62%。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园林城市的考核标准。现在的包头,绿地面积、道路面积、建筑面积各占三分之一,任何一户居民出门不到10分钟,就可享受到大型公共绿地或公园的滋养。

为了改善城市居民居住环境,包头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开发商改造旧城区,建设高标准的新型住宅小区。政府取消了37种收费项目,使房屋销售价格控制在每平方米650元到1200元之间。尽管这些政策使政府少收了20多亿元税,但换来了市民居住环境的大改善。

居住舒心,办事也得舒心,投资也得放心。为此,包头在软环境方面提出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全市公共服务行业全部推行“阳光工程”。“公仆有了样,服务还了样,窗口变了样”成为老百姓对政务、法则、市场三大环境建设发自内心的赞许。

近年来,包头市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市容环境卫生先进单位”、“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