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佛山禅城区建立一批公共创新平台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春燕 通讯员王鹰、郭子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吴春燕通讯员王鹰、郭子建)珠江三角洲是广东最集中的高科技产业区域,是我国三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带之一。近日,记者来到广东省首个新型工业化科技示范区――佛山市禅城区了解自主创新的情况。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禅城在传统产业提升、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是如何先行一步呢?

跟广东其他地方一样,禅城不少传统产业,如陶瓷、不锈钢、针织等,存在高能耗、高污染、低技术、低附加值的问题。为了改变这种被动的状态,该区近日出台了《禅城区建设广东省新型工业化科技示范区实施方案》,到2010年,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以华南精密制造技术研究开发院、华夏建筑陶瓷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为轴心,以政府宏观调控和创新政策为保障,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自主创新已不单是党委政府的工作,也是广大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自主行为,许多企业家向党委政府表达了自主创新、希望拥有核心技术的愿望。”据禅城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有5个经济镇(街),全被广东科技厅评为“技术创新专业镇”。禅城区委区政府一方面鼓励大企业自建工程中心解决技术难题,另一方面根据该区产业构成的主体是小企业这个特点,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建立了一批颇具水平的公共创新平台。如面向陶瓷行业所有企业提供检测分析服务的华夏陶瓷技术研发中心,就与国际陶瓷权威机构――CERAM合作,成为国内唯一可以出具陶瓷国际权威检测报告的检测中心。此外,该中心还致力于研究陶瓷的清洁生产,其研发的“大规格超薄砖”目前正进入中试阶段,它的出现将改变传统厚砖高物耗、高污染的状况。

作为广东省产业重大创新平台之一的华南精密制造技术研究开发院,现已得到省有关部门的批准立项,从今年起,禅城区将投资3亿元建设该研究开发院,它的建成将让禅城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禅城,这样多功能一体化的公共创新平台还有很多。

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该区还不断发展新兴产业。禅城区内的佛山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火炬计划精密制造产业基地等,已初步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的重要基地与主要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