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水县面甸镇修通盼望多年致富路

2005-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下雨,洋葱上不了火车了。”这是面甸村民近来津津乐道的话题,镇里为村子至大田山火车站新铺的平整路面将彻底改变“雨天泥巴齐膝,晴天灰尘盖眼”的局面。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面甸镇党委以“帮民富、

解民忧”为目标,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看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一个又一个新变化。

面甸村至火车站有一条全长800米的乡间土路,行路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修路需要50万元资金,对于财政困难的面甸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它又是面甸镇2万多农户运送洋葱、脐橙等农产品到市场的必经之道。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镇党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多方协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向上争取一点、镇上多拿一点、群众自愿集资一点的办法,落实修路资金,终于修通了这条村民盼望多年的“致富路”。

为了解决苗族村寨宽塘村学校一直没有学生教室的问题,镇党委书记白家武带领班子成员向学校老师送上了两套被子和200元慰问金,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资金。经多方努力,宽塘小学建设工程很快得到了州、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现已落实资金45万元,顺利开工,明年3月即可完工,届时宽塘村的孩子们就可以和城里孩子一样住进“最好的钢筋水泥房”了。

脐橙是建水县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项目之一,面甸镇则是落实10万亩优质甜橙的主要乡镇。然而,由于缺乏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必要的科技知识,致使名优特新产品太少,农户增收步伐缓慢。为切实改变这种局面,镇党委积极开展为群众“送科技、送服务”活动,邀请全国著名的柑橘专家及本县知名专业人士组成科技服务队亲临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培训,举办各种培训72场次,共培训党员群众5200人次,指导农户科学化用药8000多亩,帮助农民增收50多万元,受到广大种植户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