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州师范学院以人为本促发展

2005-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思源 我有话说
湖州师范学院办学近五十年,从不到千名学生、30多亩土地的专科学校发展到在校生11500多人、占地1700多亩、拥有33个本科专业、并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的本科院校。学校党政班子被评为省高校系统好班子,学校连续四次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校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校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学校还连续五
次被评为省级治安安全单位,形成了干部师生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和谐氛围。这一局面的形成主要得益于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传承并弘扬人文精神,抓住了各个时期的历史性机遇,走上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崇尚人文精神,建设和谐校园”已经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

体现包容,甘愿奉献,在合并融合中传承人文精神。湖州师院是在一所专科学校、两所中专的基础上组成的,基础差,底子薄,原有各校教职工经济待遇不同,对办好本科教育的思想认识也不尽统一。学校坚持从发展大局出发,着力于人文管理,坚持把人放在主体位置,尊重每个人,关心每个人,依靠每个人,团结每个人,快速合并融合,形成了发展的合力,营造了工作热情高、团结顾大局的和谐氛围,全校教职工在新的起点上向共同的目标迈进。

求贤若渴,尊重人才,在队伍建设中彰显人文精神。湖州师院在短短的5年多的时间里教师队伍从300多人增加到571人,主要得益于“以人为本”的学校人才政策和措施。学校领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求贤若渴,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千方百计培养人才,千方百计用好人才。为此,学校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保证人才“引得来”;为人才提供事业平台,解决后顾之忧,保证人才“留得住”;选好人才,用好人才,保证人才“干得好”,从而形成了重实绩、重贡献、向高层次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激励竞争机制,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现在,学校人才队伍呈现勃勃生机。

以生为本,解难助困,在育人工作中贯穿人文精神。人文关怀是大学魅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所在。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怀学生的生存状态和权益,把为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作为突破口,融合学校及社会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管理资源和服务资源,实现人性化管理,思想上关心到位,情感上关怀到位,生活上关爱到位,将人文关怀贯穿在大学生的整个求学阶段,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服务体系,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环境。鼓励专业成才,实行学生评价激励机制改革;强调危机干预,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健康成才;拓展助学途径,帮助和引导贫困生立志成才;建立激励机制,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就业。

在推进民主治校中弘扬人文精神。民主治校是湖州师院办学过程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也是学校人文管理的精髓。学校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基本制度,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授和学术骨干的作用,调动群众团体和民主党派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依法办学,民主治校,为学校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