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慎文化与河南漯河

2005-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国亮 杨志有 我有话说

1800多年前,在现在的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许庄村,诞生了一位伟大的文字学家,他就是被后人尊为“文宗字祖”、“五经无双”的许慎。他的以“探究字源、推考形、音、义关系”,自称“杂而不越,据形系联,引而申之,以究万原”为主要特征的《说文解字》,被誉为世界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字典。自《说文解字》出,我国

的文字从字形、字意到读音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成为历代启蒙教育和“小学”研究的“标准教材”。许慎在该书中对文字的作用和意义的概括“盖文字者……,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更是为历代文字学家所推崇。

1800多年后的今天,在许慎的故乡漯河市,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双汇、南街村、澳的利等企业和品牌,许慎宾馆、许慎幼儿园、许慎小学、许慎书店等以“许慎”为名字命名的单位和企业更是不胜枚举,许慎的后人以各种不同的形式纪念、怀念这位伟大的文字学家。许慎纪念馆、《说文解字》碑林、许慎墓的修缮等各项工作相继完成。目前,在漯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首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为契机,以弘扬许慎文化,打造许慎文化产业为主要内容的许学研究、推广活动正在蓬勃展开。

打开中华汉字的大门

汉字的发展历史,是一个不断丰富、演化的过程,又是一个不断加以规范、趋于统一的过程。《说文解字》的出现使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的汉字书写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使后人有所遵循,得以沿用至今。《说文》广泛搜集了汉隶之前的篆系文字形体,以字形结构分析为主,形、音、义融汇贯通。这种正本清源的方法,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科学性,因而也就使人信服,由此确立起规范化的标准和依据。《说文》的字形结构分析首先规范了小篆,从此以后,汉字的运用及其发展变化,就纳入了规范化的轨道。《说文解字》不仅是一部文字学大典,也是一部百科全书。其价值一是奠定了汉语文字学的基础;二是开创了以部首编纂字典的体例;三是规范了汉文字;四是释读古文字资料的桥梁和钥匙;五是探求古代汉语音韵、词汇的宝库;六是纪录历史文化知识的典藏。

文字是传承文明的载体,在世界上已知的四大古文字体系中,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古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和印第安人的玛雅文字,因为种种原因,后来都已失传,因而也导致他们文明发展进程的一度中断。唯有以甲骨文所代表的我国最早的文字系统,历经数千年的深变而承续至今,书写出了一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史,其中《说文解字》的作用功不可没。漯河作为许慎的家乡,历史上曾经为民族主流文化的发展和延续做出过突出的贡献,在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漯河市的决策者大胆决策,将许慎文化建设作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就不难理解了。

许学研究正当时

在中国的文字发展史上有着一个有趣的现象:最早的契刻符号发现地在河南漯河舞阳,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的发现地在河南安阳,最早的汉字规范书籍《说文解字》作者是河南漯河人,将汉字现代化、创造出五笔字型电脑输入法的王永民在河南郑州。――整个汉字的产生、发展、规范、现代化都没有离开河南这片沃土。

年轻的漯河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漯河的文化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漯河舞阳的贾湖遗址出土的迄今所知人类最早的甲骨、陶石契刻符号,这些8000年前新石器时代刻画符号的发现,已引起海内外学人对中华文字起源的丰富联想和关注。而许慎所撰写的《说文解字》,既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解释古代汉字的重要字典,又是一部总结自春秋战国以来有关经学、小学的研究成果,进而探究汉字字源,并根据汉字的构形特征从理论上加以阐发的经典性文字学著作。事实上,漯河市历史上一直在围绕许慎做许慎文化的保护发掘和整理工作。不仅仅是漯河市,就连漯河周边地区也不乏对许慎顶礼膜拜、对许学研究情有独钟的莘莘学子。与漯河市原来同属一个地区的许昌籍学者王蕴智就是其中的一位。说到“许慎文化”这一概念,王教授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谈到:许慎文化的内涵包括了许慎精神和《说文》学两方面。“许慎文化”当是指华夏同胞热爱汉字、学习研究汉字的传统人文精神以及由许慎所发凡、创立的汉字学。在民间,尤其是我们中原一带,人们一向习惯将四位著名历史人物尊称为“圣”。他们是“诗圣”杜甫、“画圣”吴道子、“医圣”张仲景和“字圣”许慎。惟“字圣”之名比较学术一些,长期以来多被历代的士林学者所尊奉,都把许慎视为汉字学的鼻祖,许慎家乡漯河市则为汉字学的发祥地,是汉字文化圣地。要使许慎文化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单靠专业学者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王蕴智教授说:“目前,汉学研究、汉字研究的最高水平还是在中国,而中原是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摇篮,汉字文化与河南的联系极其密切。河南不但是历史文化大省,更是出土文字大省,又是研究汉字的故乡,这是我们的优势。”

打造许慎文化品牌

作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在许慎文化开发建设方面,漯河市制订了详细规划,并强力组织实施。按照设计思路,许慎的家乡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成为“三个中心”:通过多种形式的许学文化的宣传活动,通过定期举办许慎文化节,创建“字圣苑”和“汉字馆”,逐步把漯河建成河南乃至全国的许慎文化研究中心、许慎文献资料中心和汉字文化圣地旅游中心,使许慎故乡成为名副其实的汉字之乡。

围绕“三个中心”的建设,漯河市正在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地做着工作:以许学和汉字文化开发为前提,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逐步展开为方针。一是在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各种宣传活动,让全市和广大中原人民了解许慎和《说文》,了解中原家乡汉字文化的魅力。二是选拔培养有关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并向学术界聘请许慎与汉字文化、园林建筑诸方面的著名专家,组建高素质的专业队伍。三是制订出总体立项和科学的近、远期规划,加大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弘扬许慎文化,打造漯河城市文化品牌,漯河市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以许慎文化品牌整合漯河传统文化资源,对戏曲、杂技、舞蹈、书画等文化活动进行科学规划和安排,扎实开展月末文化广场活动,唱响红色经典,“十佳市民”评选、“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以弘扬许慎文化为载体,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召开许慎学术研讨会,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汉语专家和华人华侨来漯河寻访文宗字祖,研讨中华文化。以许慎文化品牌构建漯河旅游战略。以许慎文化塑造漯河城市精神,引领漯河人“敢为天下先、包容一切”的胸怀和“谦恭礼让、善于学习”的性情,塑造漯河市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精神和气质。许慎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项目,两者同属文化产业开发,又都属于文字产业内涵,全部建成后,将在中原大地上以京广铁路为轴心,以东西两侧为两翼,形成独特的文字走廊,共同营造一种别具特色的中原文化景观。通过北面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和南面漯河“字圣苑”、“汉字馆”的联手开发建设,它的发展前景势必会珠联璧合,形成一个全方位展示古文字学、《说文》与中国文字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文化、汉字印刷与汉字信息开发等各个知识层面的文字大观园,成为对世人进行中国文字和爱国主义素质教育的大型基地,成为汉字文化圣地旅游的重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