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5-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长春 我有话说
今天是中国记者节,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庆祝和表彰大会。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很好,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全国新闻战线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受表彰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新闻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节日问候,向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
向关心和支持新闻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新闻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命运休戚与共,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息息相关。当今社会,新闻事业发展日新月异,新闻传播手段日趋多样,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传播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报道面越来越宽,信息量越来越大,新闻媒体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接受信息、学习知识、生活娱乐的主渠道,新闻舆论对人们思想意识和行为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而深刻,新闻工作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战线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宣传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宣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充分反映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举,充分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新闻工作者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是党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者,是伟大事业的忠实记录者,是推动历史进步的积极参与者。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的新闻工作者始终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同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不论是硝烟弥漫的前沿战场,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不论是波涛汹涌的抗洪大堤,还是疫情肆虐的灾区病房;不论是山乡僻壤,还是雪域高原……哪里有重要新闻,哪里有重大事件,哪里就有新闻工作者出现;哪里出现危险,哪里就闪动着新闻工作者的身影。特别是近年来在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中,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宣传中,在抗击“非典”、“神五”和“神六”的成功发射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及各种先进典型的报道中,广大新闻工作者经受了锻炼,经受了考验,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展示出热爱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情操,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善打硬仗、敢于胜利的过硬本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实践证明,这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一五”时期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当前,新闻战线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建议》提出的“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落实全会的部署上来。

要大力宣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关发展的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入宣传和阐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积极报道和推广干部群众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

要大力宣传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社会发展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要深入宣传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反映全国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积极引导社会热点,促进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激发社会活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要大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深入宣传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各地从实际出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大力宣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要深入宣传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宣传一切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和做法,宣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企业和产品,宣传创新型人才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良好环境。

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五”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十五”时期我国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宣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既要有声势,又要有深度,需要新闻战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下更大的工夫。

要在形成合力上下工夫。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特点和作用,组织重点宣传,进行系列报道,开辟专题专栏,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宣传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要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阐释,使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掌握全会精神。

要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认真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新进展,及时报道在贯彻落实中涌现出的新典型,使五中全会精神真正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新时期新阶段,党和人民赋予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历史重任,我们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不断把新闻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工作的灵魂,以正确舆论引导人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崇高职责。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首要的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事关政治方向、事关大局的问题上保持清醒和坚定。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工作,多做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工作,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上来。要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之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切实贯彻“三贴近”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新闻宣传工作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新闻宣传是影响社会意识和行为的传播活动,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生活为源泉,以人民群众是否接受和满意为检验标准。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深刻认识我国国情,真实反映党领导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挖掘生动事实,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激励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地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更好地发挥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不断改进文风,多用贴近群众情感的事例,多用群众生动活泼的语言,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真实可信,朴素自然,亲切有味,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具体体现,是维护新闻宣传真实客观公正的重要保证,是对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和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新闻工作反映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对我们期望很高。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已为社会所普遍关注。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要切实遵守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洁、团结协作、严守法纪的新闻职业道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珍惜崇高荣誉,维护良好形象,坚决抵制有偿新闻、虚假新闻和低俗报道。要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踏实苦干、精益求精,严格把关、严守纪律,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新闻宣传工作是与时俱进、常做常新的事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有许多新情况需要探索,有许多新领域需要熟悉,有许多新知识需要掌握。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定要紧跟时代发展变化,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本领。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研究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努力掌握新时期新闻宣传的规律,在解决复杂矛盾和突出问题的实践中求得真知、增长才干。要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既要打牢新闻业务知识的根底,又要了解和掌握历史知识和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各方面专业知识,了解和掌握市场经济、高新科技和现代管理知识,汲取一切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的文化知识营养。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在竭诚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我们的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共同的事业。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新闻事业,支持新闻事业,充分尊重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切实保护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新闻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培养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理论修养好、组织领导能力强、熟悉新闻宣传工作的优秀新闻干部,造就一大批坚持正确方向、精通新闻业务、作出突出成绩、人民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不断发展壮大党的新闻工作队伍。有关部门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切实关心帮助新闻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使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献身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规划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迈出更加有力的步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时代洪流,记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