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社会不同文明对话

2005-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连兵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8日电(记者肖连兵潘剑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刚刚通过《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约》之际,由人民日报社、全球化合作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联盟共同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全球化论坛――世界文化多样性”今天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

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和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厄瓜多尔前总统杰米尔・马华德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使布切纳吉等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著名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专家学者和文化界近200人与会。代表们就“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倡导新文明观,共建和谐世界”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在开幕式上致词,她说,中国倡导建设和谐世界,也是这一主张的实践者。中国历来主张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在讲话中指出,不久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三届大会通过了《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这是国际社会捍卫世界文化多样性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意味着文化多样性已经被提高到国际社会应当遵守的伦理道德高度。第三届全球化论坛共同主席、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在致词中说,论坛的主题是尊重文化多样性,共建和谐世界,旨在推动不同文明平等对话,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深,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认识到,民主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正受到严重的威胁。人类必须找到一条能够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发展道路。第三届全球化论坛共同主席、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介绍说,浙江作为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浙江的文化就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征,在浙江的历史长河中,内陆文化和海洋文化、吴越文化与中原文化相互借鉴,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互融合,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的交相辉映,使得浙江文化迸发出光彩。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本报副总编辑赵德润主持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为议题的分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