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州“三选一保”激活基层党建

2005-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堂、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蔺玉堂、耿建扩)河北省沧州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大力推行以选派、选育、选聘和建立保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三选一保”工作机制,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

近几年来,沧州市每年有12万多名较高素质的农民通过考学、参军、务工等途径离开农村。全市5700多个农村

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老化,文化和科技素质低,加上基层干部的待遇得不到保障,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从2001年开始,沧州一些县市党委结合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对解决上述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沧州市委认真总结各县的经验,在全市推行“三选一保”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共选派1538人到村任职。3年时间全市共举办农村干部专业素质培训班213期,先后培训2万多人次,并结合农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或调整,对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进行任职资格和岗位素质培训。与此同时,全市通过选聘方式培养后备农村干部7600人。

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待遇,沧州市建立了基本补贴、效益收入和奖金三结合的干部补贴制度,并为2204名村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对村干部因公造成个人经济损失的酌情给予合理补偿,因公致伤致残或有重大疾病的由政府出面帮助解决医疗费用,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