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全局 突出重点 加强指导 扎实推进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国资委党委和有关地方党委安排101户中央企业在第二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其中京内中央企业76户,京外中央企业25户。包括中央企业的所属企业,第二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组织有15万多个,党员270多万名。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贯
彻中央精神,注重把握全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处于良好状态;坚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环节的工作质量;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确保中央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正确方向。国资委党委委员在第二批又建立了各自的联系点,多次深入联系点指导和参与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基层党员一起受教育。抽调95位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19个督导组,督导京内76个中央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分类指导和分阶段指导,坚持每个阶段召开座谈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和推进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分析研究,分类提出指导意见。印发了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操作指南和操作流程,每个阶段都下发指导文件,提出明确要求,并印发专题指导文件,对各中央企业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对党的关系在地方的所属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各中央企业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的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五个更要注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目前,集中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基本结束,取得了明显成效。从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看,除一户企业外其余企业群众满意度都在90%以上,三分之一的企业满意度为100%,充分说明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

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做法和特点是:

一、区别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增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针对第二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的特点,国资委认真贯彻中央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五个更要注重”,分类提出要求,做到因企制宜、因人施教。一是对生产经营正常、核心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要求“高标准看问题、严要求找差距”,引导广大党员与同行业世界500强竞争对手“对标”,在“对标”中找准差距,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中心组先后进行了6次集中学习,深入研讨“宝钢与国外先进钢铁企业的差距”等专题,公司领导带队到国内同行企业学习。二是对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注重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企业脱困、重组改制、创新发展的契机,努力做强集团主业。三是对重组改制、关闭破产的企业,围绕战略重组和企业发展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注重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体现到抓改革保稳定上来。华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等困难企业,克服各种困难,成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亮点。

二、企业党委(党组)切实加强领导,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各企业党委(党组)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准备充分。各中央企业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广泛开展党员和党组织情况调查,摸清了情况和底数。在京中央企业新建基层党组织1251个,整顿基层党组织782个,找到失去联系党员6680人,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5581人。二是加强领导和指导。各企业普遍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责任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许多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企业,加强对所属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中谷粮油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由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担任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组长,加大督导力度。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政负责同志到外地分公司作报告、讲党课。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针对所属企业党员高度分散、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提出“党员走到哪里,教育就进行到哪里”,采取多种措施保证所属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三是组织周密。各企业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和每个阶段的具体实施方案。每个阶段都召开动员会,对重点环节实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补课”。四是领导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据统计,在京中央企业二级以上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10725个,讲党课5515次,作形势报告3385次。

三、抓住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积极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在京中央企业二级以上企业举办党员培训班7773期,聘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1267场。参加培训班、听党课和报告的党员人数之多、覆盖面之广、积极性之高,都是近年来少有的。二是紧密联系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提炼出符合党章、体现时代精神、符合中央企业实际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三是许多企业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树立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典型。许多企业组织开展了“重读入党志愿书”、“回顾成长经历”、“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在今年多次台风袭击并酿成险情的危急时刻,受袭击地区的许多企业组成党员抢险队,顶着狂风暴雨,冒着生命危险,奋勇抢险,保护了国家财产,涌现出一批先进党员群体。

四、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认认真真搞好分析评议,激发了党员的向心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一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各企业普遍把谈心作为沟通思想、互相帮助、找准问题的有效方式,以“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为切入点,广大党员坦诚相见,沟通了思想,增进了感情。二是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对照群众意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三是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之高近年来少有。党员领导干部不仅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还和所在支部党员一起检查差距,总结教训,查摆问题。四是关心爱护党员。许多企业提出党员是企业最宝贵的人力资源,在各个方面为党员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大的舞台。一些企业还提出“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思路,努力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据不完全统计,在京中央企业专门为生活困难党员开展就业培训班91期,培训党员1600多人,帮助1335名党员实现了再就业。

五、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各企业从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抓起,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急需的服务做起,坚持把整改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多种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开门搞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有的合资企业还主动征求了外方管理人员的意见。各企业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调整和完善了发展战略和规划,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据不完全统计,在京中央企业落实帮扶资金近2亿元,结成帮扶对子9000多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近3万户,慰问钱物1900多万元。各企业党委(党组)把抓好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抓好经常性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修订了一批规章制度,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

六、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各中央企业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上来,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一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抓好学习、征求意见、扶贫帮困等工作。二是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促进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借“东风”、乘“良机”,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力促进了中央企业的发展。1-9月,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8421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利润4637.9亿元,同比增长22.4%。在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程、青藏铁路建设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工作零缺陷,保证了重点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