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箴言选登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虽有戈矛之刺,不如恭俭之利也

《荀子・荣辱》推荐人:李凡(湖南干部)

合锱铢可以齐重于山陵,聚百十可以致数于亿兆。

葛洪:《抱朴子》 推荐人:萧娅君(上海教师)

以清俭自律,以恩信待人。

刘禹锡:《唐故相国赠司空令狐公集记》推荐人:饶武(江西公务员)

去一分奢华便少一分罪过,省一分经营便多一分道义。

申涵煜:《省心短语》推荐人:饶武(江西公务员)

浪费和贪污在性质上虽有若干不同,但浪费的损失大于贪污,其结果又常与侵吞、盗窃和骗取国家财物或收受他人贿赂的行为相接近。故严惩浪费,必须与严惩贪污同时进行。浪费的范围极广,项目极多,又是一个普遍的严重现象,故须着重地进行斗争,并须定出惩治办法。

毛泽东:《实行增产节约,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 推荐人:江海涛(北京学生)

奢侈的必然结果――风化的解体――反过来又引起趣味的腐化。

卢梭:《论科学和艺术》推荐人:陈樱(北京干部)

就个人而言,节俭是一种修为;对社会来说,节俭是一种事业。个人要把节俭当成自觉习惯,社会要让节俭成为永恒时尚。

创作者:陆湘敏(广东作家)

节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素质。才识是节约的前提,责任是节约的保证,品德是节约的基础。节俭,勿以细小而不为,奢侈,勿以细小而为之。

创作者:鲁立(湖北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