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国交通局转作风树形象效果好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凤英 张明环 吴建刚 我有话说
河北省安国市交通局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于一体,融建设、管理、执法、服务职能于一身。在行风建设的实践中,他们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围绕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便于广大群众监督,他们向社会郑重公示了七项服务承诺:确保全市交通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市所有公路无“三

乱”;整顿和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树立交通优质服务形象;塑造良好的交通执法形象;交通规费征收按照国家和省规定标准执行;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违诺必纠。他们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使承诺的方方面面变为实际的行动。

强化制度建设。在实际工作中,他们用制度管理行风,用机制约束行风。在全系统逐步建立和推行了投诉待岗制、查实离岗制、违诺必纠制、首问负责制、政务公开制、限时办结制、末位淘汰制,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营造优质、高效的文明服务环境。对被投诉人员实行待岗,问题查清楚后再决定上岗与否。对违犯规定的人员调离工作岗位,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实施重点突破。一是突出抓好道路运输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运输市场体系;二是突出抓好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的落实,确保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三是突出抓好收费站、汽车站等交通“窗口”单位文明服务,实现“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最好、服务技能最优、服务形象最美。

开展好“六项活动”,增强其针对性。一是在出租、客货运输行业开展“把满意告诉大家,把不满意告诉我们”活动,转作风、树形象,让乘客满意;二是在收费站、汽车站等“窗口”单位开展以便民、利民、为民为目的的“优质服务杯”竞争活动;三是在执法单位和部门开展“依法行政、热情服务”活动;四是在养护系统开展“创文明样板路”和“养好公路是我们的心愿,管好公路为大家平安”活动;五是在机关落实文明办公“五步曲”开展“五个一”活动;六是在全系统开展“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和“以人为本”、“以车为本”活动,推行首问制、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转作风、树形象,促进了行业风气的根本好转,给两个文明建设注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交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用职工们的话说,开展行风建设,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思想认识转变,克服了部分职工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二是执法行为转变,使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蔚然成风;三是工作作风转变。他们积极开展了“双一”活动,与有关乡镇村结成帮扶对象。今年以来,帮助乡、村争取公路建设资金750万元,为农村群众购买科普图书3000余册,印发政策、科普资料3000余份,提供技术信息100多条,并和12个农村贫困户建立了经常联系,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