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地区改善金融生态

2005-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何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三峡库区(重庆)经济发展暨金融服务高层论坛”上指出,一个地区金融资源投入的多少,与该地区的金融生态密切相关,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可以通过有效的改善金融生态,形成吸引金融资源的比较优势。

周小川表示,无论开发性金融还

是商业性金融,都需要良好的金融生态。近年来,随着银行内部机制和风险管理的逐步加强,一些全国性银行也已经开始按照巴塞尔协议建立内部评级制度,这些都是做好信贷投放规划的重要依据,很大程度可以决定金融资源在地区间的流向和流量。

周小川强调,在我国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的背景下,推动西部大开发,既不能沿用过去给资金给规模的政策思路,也不能过多地依靠政策贷款,而是要大力推进金融机构改革,构建提供良好金融服务的机构组织,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留住和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源。在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也应该通过改善金融生态作为吸引金融资源的重要途径,并为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结构调整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